中原油田研讨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工作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1-28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常规思路开发非常规资源 11月23日,中原油田召开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研讨会,听取非常规油气藏评价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非常规的思路,加快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油田领导孔凡群、王亚钧、...

    常规思路开发非常规资源

    11月23日,中原油田召开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研讨会,听取非常规油气藏评价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非常规的思路,加快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油田领导孔凡群、王亚钧、吕新华出席研讨会。

    会议听取了油田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工作进展情况、东濮凹陷沙三中3~4砂层组非常规油藏特征及评价部署工作、东濮凹陷沙一段白云质泥岩储层评价部署、东濮凹陷少三中8砂层组非常规油气勘探潜力与方向等工作汇报。

    听完汇报,分公司副总经理吕新华要求,要加快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步伐,对东濮致密砂岩油和杜桥白地区等致密砂岩气,进一步加强评价优选,按照资源优势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排队,开展产能建设,加快动用步伐;濮城沙一下泥质白云岩,优选开展水平井分段压裂试验,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东濮北部细分层系,开展整体评价,重点立足柳屯次洼和濮卫次洼,加强评价沙三中、沙三下的生油岩,寻找致密砂岩、泥岩油气发育区;加快卫383—平1井、卫68—平1井等4口井的施工。

    勘探局局长、分公司总经理孔凡群指出,前期一系列的工作表明,油田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很大潜力,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上已经看到了曙光,其中致密砂岩油藏、致密砂岩气藏、泥岩裂缝和白云质泥岩缝洞油藏都有一定储量规模,页岩油气储量正在评价中。从勘探开发状况来看,东濮凹陷砂岩比较少,泥岩和页岩比较多,目前东濮评价石油资源量12亿多吨,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不到6亿吨,这说明大部分储量还在页岩、泥岩里面,非常规油气藏潜力巨大。

    孔凡群强调,“十二五”期间,油田要把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集成配套技术系列,按照“优先开发致密砂岩油气、积极推进页岩油气、密切跟踪其它非常规资源”的思路,加大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力度。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想认识,在生油层评价油气藏,想尽一切方法把生油层找出来;更新理念,勘探开发不能按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方式进行,要在优化采油工程和压裂等方案上下工夫,最大限度把生成的油从地下挖掘出来;改变认识,有了思想观念,还要建立一套认识、研究、工作分析的方法和标准,做到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从组织、作业管理等环节上彻底改变认识。要注重效率和效益,对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设计、部署等工作进行优化,对每个设计和部署都要进行效益评估,解决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瓶颈”问题,使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效率和效益达到最大化。要把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当成推动油田持续发展的强大基础,当前,油田要持续发展,就要依靠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依靠老油田化学驱三采提高采收率,进一步加大非常规勘探开发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引进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服务,进一步更新理念,用变革措施实施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工作。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