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深耕中东油气市场 交出能源合作共赢答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3-10-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9月29日,记者从哈法亚公司获悉,对伊拉克天然气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哈法亚油田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简称GPP项目)已完成机械竣工。该项目伴生气年处理能力为30亿立方米,凝液年处理能力为10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3万吨。这是中...

9月29日,记者从哈法亚公司获悉,对伊拉克天然气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哈法亚油田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简称GPP项目)已完成机械竣工。该项目伴生气年处理能力为30亿立方米,凝液年处理能力为10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3万吨。这是中国石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伊拉克开展友好合作的又一项目,将为伊拉克石油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绿色能量”。


中国石油在中东的能源合作始于1997年签署的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项目。26年来,中国石油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合作项目为纽带,与中东多国建立了稳固可靠的伙伴关系,油气合作脚步遍布伊拉克、阿曼、阿联酋等中东5国,15个油气合作项目落地开花,产能规模超亿吨,成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名副其实的“压舱石”,也成为中国石油海外优质高效发展的典范。


共享机遇 以油气项目为抓手


搭建能源合作广阔平台


中国石油在中东持续优化资产组合,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油气合作从勘探开发向贸易、工程技术和工程建设等领域拓展,不仅加快了东道国油气振兴和经济发展的步伐,也开创了投资者与东道国、合作伙伴多赢的新格局,交出了一张张能源合作的互利共赢答卷。


在伊拉克,中国石油和bp合作开发了伊拉克最大的油田鲁迈拉油田,油气当量年产超7000万吨,占伊拉克总产量的1/3,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经受住了国际油气行业最高标准的考验,赢得东道国和合作伙伴的肯定。哈法亚项目是中国石油第一次以作业者身份与西方大石油公司合作的大型项目,项目一、二、三期均实现高效建产,被誉为伊拉克国际招标项目中“速度最快、执行最好的项目”。艾哈代布油田作为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第一个对外石油合作项目,提前3年实现合同规定的高峰产量目标,为伊拉克创造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在西古尔纳油田,中国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合作伙伴精诚合作,油田上产建设持续推进。

在阿联酋,中国石油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合作稳步推进,全面参与到阿布扎比陆海、陆上、海上乌纳和下扎4个项目的勘探开发和运营管理中。在阿曼,中国石油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的阿曼5区油田项目,已成为阿曼第三大产油区块。


除上游勘探开发项目外,中国石油充分发挥技术服务、工程建设等不同业务链条之间的协同效应,能源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合作的路越走越宽。2018年,中国石油东方物探(BGP)拿下ADNOC16亿美元全球物探行业最大单,今年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包揽中东地区世界顶尖石油公司授出的5个大型陆海地震勘探合同,合同总金额创全球物探史新高。由工程建设公司(CPECC)承建的巴布油田综合设施项目,成为ADNOC在疫情期间唯一按期交付的项目。项目投产后,为ADNOC实现日增产原油近10万桶,对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发展战略”以及中阿能源合作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共谋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助推能源合作互利共赢


面对突飞猛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石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在中东高端市场实现从追逐到赶超、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在贡献智慧的同时,让科技创新惠及合作国当地民众,让技术优势承载更多人文关怀。


面对中东地区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的世界难题,中国石油结合项目生产实践,推动重点技术攻关,创新形成了“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和高效开发”等系列技术,保障投资项目实现高效开发与快速上产。鲁迈拉项目提前两年实现增产10%的目标,日产量由进入时的106万桶提高到目前的140万桶左右;哈法亚项目在伊拉克同期中标项目中率先完成高峰期产能建设并实现高峰产量,为伊拉克战后重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技术创新不仅体现在破解核心技术难题、实现石油高效开发上,还体现在利用技术支撑增进民生福祉上。面对伊拉克缺电少气、要从邻国进口天然气的局面,中国石油克服伴生气处理投资巨大、周期长、技术难度高等困难,稳步推进GPP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所生产的天然气可实现50亿千瓦时/年的发电量,缓解当地用电困难;艾哈代布项目积极应对天然气处理系统建设工艺技术复杂、建设难度大等挑战,提前投用液化石油气(LPG)装置,成为伊拉克第一个生产LPG的上游油气田开发项目,弥补了伊拉克市场尤其是油田所在地瓦希特省LPG短缺的现状。


除此之外,中国石油面对目标工期紧、技术要求高、地质条件复杂、跨区域作业等挑战,积极参与伊拉克能源基础设施重建,完成了艾哈代布输油管道、米桑原油外输管道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持续推进哈法亚天然气外输管道建设,对优化伊拉克国家战略管网布局、提升原油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共筑友谊 以人文交流为媒介


促进能源合作惠及民生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孕育了伟大的华夏文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潺潺流动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塑造了璀璨的两河文明。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伴随能源合作的脚步,中国石油通过援建基础设施、提供就业机会、培养专业人才等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推动两种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双方民心相通。


在伊拉克,过去10余年中,一个个现代化绿色油田拔地而起,一座座石油城充满生机。艾哈代布项目修建的环城公路,被当地百姓称为“通向伊中友谊的道路”;哈法亚项目首开伊拉克利用油田伴生气发电的先河,把光明送到千家万户;鲁迈拉、西古尔纳项目油区共建计划,使当地百姓全面受益。在阿曼,中国石油与当地社区和谐相处,实现与当地社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阿曼5区项目获得“阿曼履行社会责任最佳单位奖”等荣誉。


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当地油区民众成为石油经济发展的直接受惠者。中国石油积极推进员工本土化与多元化,员工本土化率平均达85%以上;各项目致力于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使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能够彼此理解和信任,相互欣赏和学习,不断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站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的新起点,中国石油将持续打造中东地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能源旗舰工程,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中东能源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在新的10年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