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莫桑比克4区科洛尔项目首船LNG外销之际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2-11-22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当地时间11月13日,迎着旭日,巨轮British Sponsor号液化天然气(LNG)船缓缓鸣笛驶离,中国石油参与的莫桑比克4区科洛尔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项目实现首船外运。随着科洛尔项目步入全产业链运营新阶段,莫桑比克正式进入...

当地时间11月13日,迎着旭日,巨轮British Sponsor号液化天然气(LNG)船缓缓鸣笛驶离,中国石油参与的莫桑比克4区科洛尔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项目实现首船外运。随着科洛尔项目步入全产业链运营新阶段,莫桑比克正式进入世界LNG生产国行列。


经过5年建设,科洛尔项目这项涉及超深海天然气勘探、开发、LNG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的世界级工程,终于在东非海上展露出它雄伟的身姿。作为中国石油海外最大单体投资项目,它的成功运营,标志着中国石油超深海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已迈入世界领先水平。推动绿色能源转型、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中国石油正从陆地走向深海、超深海……


各方携手


建设世界级精品工程


长432米、宽66米、高38.5米,总重超22万吨。矗立在莫桑比克海域的科洛尔FLNG船,体量大于世界上任何一艘航空母舰。这艘船生活舱高8层,最多可容纳350人。船上主要设备有120台,管线连接超过10万处,铺设电缆超过1000公里。科洛尔项目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FLNG项目。


作为莫桑比克4区的先锋项目,科洛尔项目创造多项世界之最:FLNG船部署水深达到2000米,是目前FLNG项目涉及的最深水域;液化工艺采用的混合双循环制冷技术,为世界最先进;内转塔高92米,是目前FLNG船类中最高之一;火炬臂高165米、总重量1600吨,迄今为止世界最大。同时,项目使用航改燃气轮机驱动冷凝剂压缩机和发电机、余热回收系统、干式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等,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正常运营状况下可实现零火炬排放;液化工艺设计能耗256千瓦时/吨,远低于行业对标能耗(275—400千瓦时/吨)。


世界级工程世界造。莫桑比克4区项目业主除中国石油外,还包括埃尼、埃克森美孚、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葡萄牙高浦能源和韩国天然气公司。“中国石油作为活跃股东,始终秉承共建共赢原则,推进项目建设。”中国石油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郑剑华说。


中国石油积极参与项目生产经营管理。工程建设期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方员工在中国、韩国、英国、莫桑比克、法国5地办公,跟踪项目进度;中方团队推动优化作业组织及管理,保证项目按期投产;发挥中国石油勘探技术优势,优化勘探评价井和开发井位部署;运用气藏全生命周期理论,对中长期稳产条件下的气田高效开发提出策略建议,得到合作伙伴的认可。“中国石油是可信赖的伙伴,他们不仅有高效的技术和管理能力,更具有良好的协作意识。”埃克森美孚莫桑比克国家经理爱恩·吉布斯这样评价。


对标一流


深海油气人才历练成长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六成以上的油气新增储量来自海域,特别是深水领域。随着碳中和时代的到来,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青睐。莫桑比克4区项目正站在油气未来发展的新兴领域的前端。中国石油要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必须补齐深海油气项目运作和大型LNG项目运作的短板。“运用战略思维,抓住战略机遇,向国际油公司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中国石油自己的深海项目和大型LNG项目的运作队伍。”集团公司领导的嘱托,让4区项目中方团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4区项目具有“两大”(规模大、投资大)、“两高”(高难度、高风险)、“两长”(业务链长,建设期长)、“两复杂”(利益关系复杂、商务架构复杂)的特点,特别是上、中游作业者埃尼和埃克森美孚均是体系完善的国际油公司,而中方进入相应领域较晚,作为非作业者,如何保证自己的“话语权”?


中国石油莫桑比克公司完善行权体系建设,以合作共赢理念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有效行权,着重落实好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在重视治理机构行权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过程行权和审计行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构建高层战略、项目决策和作业管理三个层面立体化过程行权体系。


为推动高水平国际化员工培养工作,莫桑比克公司先后完成联合机构或作业者机构派员近50人次,参与深海勘探、水下生产系统、深海管道铺设、大规模LNG处理装置等方面的技术验证和设计,深海及LNG专业管理团队初步形成,为中国石油“油气并举、海陆共进”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在合作中,中方管理人员针对联合公司的规章制度及管理流程进行全方位梳理,将中方项目公司管理制度与其进行对标,形成了《莫桑比克4区项目管控模式和行权策略研究报告》《莫桑比克项目投资法律环境指南》等成果,为项目加强合规管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小股东项目差异化行权创新管理体系提供有益借鉴。


互利共赢


能源合作深化中莫友谊


科洛尔项目投产后,年产LNG将达到330万—370万吨,投产当年可为莫桑比克带来海上天然气产业的第一笔收入。


世界银行预测,莫桑比克经济将在中期内加速增长,2022年至2024年期间将平均增长5.7%。天然气产业的加持,在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间接带动餐饮、旅游、交通、酒店等行业的发展,莫桑比克将成为国际能源市场的新兴力量,大幅提升非洲天然气项目在国际LNG市场的影响力。


科洛尔项目的投产,实现了中非LNG合作零的突破,为中国石油在非洲的油气业务添加了新的增长点。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莫能源合作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中国石油参与莫桑比克油气业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巩固了中莫人民传统友谊。2019年,莫桑比克遭遇史上最严重的飓风侵袭,给当地人民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面对灾情,中国石油积极支持灾区重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石油与莫桑比克各界同心抗疫。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联合为当地社区打水井,建诊所、学校,开展绿色植树活动和“清洁海滩”行动,与当地社区建立了长期、稳定和互信的关系,有助于项目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科洛尔FLNG项目的投产,是莫桑比克4区项目的良好开端。目前,中国石油正积极与合作伙伴推动4区项目下一步开发和建设,把更大的储量尽早转换成更多的LNG产品。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随着深海LNG技术、管理和人才队伍的不断成熟,中国石油深海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将得到快速拓展。海陆并进,中国石油将劈波斩浪,拥抱深蓝!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