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启军:对外投资管理的油气项目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2-04-25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  关注度:0]
摘要: 如何将一带一路合作同共建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更好地结合,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之路?4月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分论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表示,中国石油已将绿...

如何将“一带一路”合作同共建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更好地结合,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之路?4月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分论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表示,中国石油已将绿色低碳作为五大战略之一,低碳技术可以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管理运营90多个油气项目,同时,国内也引进其他国家石油公司从事石油项目。无论是在常规油气,还是非常规油气方面,一些大的石油公司也在国内和我们一起合作开发。”侯启军表示,中国石油既是一个国家石油公司,也是一个国际化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与他国石油公司的合作,既是走出去同时也是引进来。


侯启军表示,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70%。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石油加大了转型和创新,特别是把科技创新和绿色作为转型重要内容。


首先,从理念上高度重视低碳转型。“中国石油是首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倡议的签署企业之一,在政策法规上严格遵守资源国、投资国的法律法规,对接其绿色发展规划和节能减排政策。”侯启军表示。


其次,不同国家差异很大,国情、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所以中国石油针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策略,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比如,非洲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我们现在在尼日尔共有两期油田开发项目,第二期比第一期就有所转型,也更绿色低碳。”侯启军介绍称,因为该油田在撒哈拉沙漠南部,光照充足,所以,建设太阳能发电站支撑油田生产。


此外,二期项目还配备了从油田到贝宁港口1950公里的陆上管道,在管道沿线设有七座泵站。“我们采用‘太阳能+储能+柴油机备用’的方式,因为大部分时间可以用太阳能支持运行,整体上到2030年全面建成。”侯启军表示。


侯启军补充道,类似上述情况还有很多。例如,在中国石油印尼项目上,通过建设处理厂,把天然气收集起来,实现天然气零排放。“我们这一项目获得了印尼政府环境奖,能矿部安全生产奖等,这是我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转型的具体体现。”侯启军表示。


最后,在推动科技进步、实现转型发展方面,中国石油也在不断探索并取得较大成就。“油田采到一定程度后地下部分是空的,就可以用来填埋二氧化碳。与此同时,二氧化碳注到油田里面还能提高采收率,这是非常有前景的一项技术。”侯启军表示,中国石油现在面向全球成立了三个新研究院,主要是研究新能源、新材料。


“因为中国石油过去是油气企业,以后会把绿色低碳作为五大战略之一。到2035年,中国石油要实现油、气、新能源三分天下的格局。这些发展经验和新技术可以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帮助其实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侯启军补充道。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