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量明显增加 上半年天然气进口量快速增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8-20  来源:国际商报   关注度:0]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快速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1~6月份,我国天然气累计进口数量为4207.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5.4%。以天然气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能有效改善大气污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中宇资讯分...
    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快速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1~6月份,我国天然气累计进口数量为4207.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5.4%。“以天然气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能有效改善大气污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中宇资讯分析师沙文波表示,天然气对我国低碳经济目标的实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煤改气”政策出台后,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但由于我国天然气产量提升相对缓慢,供应缺口需要进口资源弥补。

    近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交付给中石油。据了解,此船名为鲁萨诺夫号,体积16.9万方,重量7.6万吨,用时20天左右,比常规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省了20天以上的时间。亚马尔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濒临北冰洋极寒地带,是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勘探开发、天然气处理、天然气液化、海上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上游投资开发项目。“在整个项目运营中,中石油参股20%,丝路基金参股9.9%,法国道达尔参股20%,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控股50.1%。”金联创天然气分

    析师苗莹莹表示,亚马尔项目天然气项目计划建成3条550万吨/年生产线,建成后液化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1650万吨,其中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17年12月投产,第二、三条生产线投产后,从2019年起亚马尔项目将向中国市场供应300万吨/年,折合气态为40多亿立方米/年。

    中俄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除了亚马尔项目,还有中俄东线。“最新消息称7月中旬中俄东线管道北段工程主体焊接进度过半,预计2019年年底实现供气,2019-2023年渐增期气量为每年50亿至300亿立方米,到2024年供气量将达到380亿立方米/年。”苗莹莹指出,除此之外,中俄正在商谈西线管道天然气的合作,若西线项目能最终达成协议并按期投产,未来十年内,中俄天然气贸易量将超过700亿立方米。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天然气进口量达6871.73万吨,其中LNG总进口量3829万吨,澳大利亚在液态进口量占比最高,达到45.35%,卡塔尔和马来西亚进口量分别居后,进口占比分别为19.56%和11.01%。“随着亚马尔项目及中俄东线的不断推进,预计在2022年开始俄罗斯或将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的主要供应国,届时,俄罗斯继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第一大供应国之后,又将成为中国天然气进口最大供应国。”苗莹莹表示。

    沙文波认为,俄罗斯对我国天然气供应量的增加,增添了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选择,对我国天然气的供应压力有一定缓解作用。“2017年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40%,2018上半年由于国内限量情况频发,国产天然气呈现下滑现象,对外依存度接近45%。且目前处于消费淡季,待供暖季到来,预计天然气进口量仍有明显的上升。”沙文波指出,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相关部门表示,争取到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提高天然气国产量是保证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国内的能源形势是“富煤缺油少气”,提高进口量以及增加稳定的进口渠道仍是保证我国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