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无偿划转19.4亿股或是混改前奏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6-08  来源:证券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石油表示,2018年要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 昨日晚间,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6月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
    中石油表示,2018年要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

    昨日晚间,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6月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石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金控”),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无偿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投资”)。

    本次无偿划转前,中国石油集团持有公司1511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2.55%。本次无偿划转后,中国石油集团持有公司1491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1.49%;诚通金控将持有公司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国新投资将持有公司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上述无偿划转合计达19.4亿股,截至6月7日收盘,中石油股价为7.93元/股,市值高达154亿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无偿划转股份。

    2016年6月份,中石油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将公司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

    2017年9月份,中石油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4.4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4%)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

    2017年10月份,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鞍钢集团拟将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6.5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98%)无偿划转给中石油集团。

   双方公告称,中石油与鞍钢集团的交叉持股,有助于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业务合作。

    需要一提的是,从其他行业央企混改的经历看,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往往是混改的前奏。比如宝钢与武钢合并前,宝钢将一部分股份无偿划给了中石油;中国联通在混改前,也进行了股权调整。

    根据国资委的表态,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是今年的混改重点。

    中石油表示,2018年要围绕突破瓶颈,着力抓好管理体制改革和专业化重组整合;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