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基金上周五罕见涨停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5-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度:0]
摘要: 风助火势,水涨船高。在地缘政治推动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屡创3年半以来新高。受此影响,原油类基金的价格也出现上涨,除基金净值本周纷纷上涨外,其场内价格更是持续攀升,其中一只易方达原油基金5月11日出现涨停,上周累计上涨了32%。 原...
    风助火势,水涨船高。在地缘政治推动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屡创3年半以来新高。受此影响,原油类基金的价格也出现上涨,除基金净值本周纷纷上涨外,其场内价格更是持续攀升,其中一只易方达原油基金5月11日出现涨停,上周累计上涨了32%。

    原油价格节节攀升

    4月以来,地缘政治推动油价震荡偏强运行。5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认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国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再次大涨。上周,美国WTI原油1806期货合约一度上涨至71.88美元/桶,创出3年半以来高点。

    中国原油期货3月26日上线以来,至5月11日,1809主力期货合约价格报收471.2元人民币/桶,周涨幅5.77%。价格上涨的同时成交量也日益活跃,5月9日INE原油单日成交量突破20万手,此后两日成交量也未低于10万手。

    逐渐攀升的原油价格也带动了原油类基金的上涨。从目前已公布的原油基金的单位净值来看,上周以来原油类基金均有小幅上涨,截至5月11日,所有原油主题类QDII净值涨幅均超过2.77%。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认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原油类基金远超各类分级基金,占领了当日净值增长TOP10中的半壁江山。

    与基金净值由固定公式算出不同,基金的场内价格更多受二级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影响,也能更即时地反应出原油主题有多火。

    原油基金3个交易日涨26%

    在众多原油主题类基金中涨势最猛的是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161129,SH),场内简称为原油基金。这只原油基金涨得有多猛?看看数据就知道。原油基金上周五涨停,3个交易日内上涨26%,周涨幅超30%。同时,这也是原油基金2017年2月上市以来涨幅最猛的一周。受益于这样的发力,该基金仅次于两只中证医疗分级B,成为今年以来涨幅第三的基金。

    Wind数据显示,有显著原油主题标志的LOF基金共有7只,分别是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和嘉实原油。此外,还有一只名为国泰大宗商品的QDII,虽然这只基金名称中未带有“原油”、“油气”或者“石油”标志,但是查阅其一季报,发现其前两大重仓分别为NITED STATES OIL FUND LP和IPATH S&P GSCI CRUDE OIL TR,均与原油有关。今年4月以来,这8只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涨幅均在10%以上,霸占了非分级基金涨幅TOP10中的前8位。

    期权期货市场投资门槛和专业要求都较高,普通投资者投资原油的最简单便捷的方法就是购买原油主题基金。目前的原油主题基金都是QDII,进一步又细分为股票型基金和FOF。上述的8只原油主题QDII中3只股票型,5只为FOF 。如今日涨停的原油基金就是一只QDII-LOF-FOF,据其一季报显示,其基金总资产的84.33%均投资于基金,其主要投资了United StatesCommoditiesFund LLC 和 ETF SecuritiesManagement CoLtd等4家公司旗下的6只原油ETF。

    股票型原油主题QDII与原油主题QDII-FOF分别有什么特点,有原油投资需求的普通投资者又应当如何挑选呢?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理论上,股票型QDII可以跑赢油价,但长期相关性不及FOF。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跟踪油价或者在油价下跌时博反弹的投资者,建议考虑跟踪油气相关股票指数的基金,而对于短期投资者,建议考虑FOF型QDII。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