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石油权益产量已占国内2/3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20  来源:界面新闻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国家的油气合作,将成为其能否缓解对外依存度的关键之举。 11月17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和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首次文明古国能源合作智库论坛。论坛主要由来自中国、印度、伊拉克、伊朗和埃及的五个一...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国家的油气合作,将成为其能否缓解对外依存度的关键之举。

    11月17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和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首次文明古国能源合作智库论坛。论坛主要由来自中国、印度、伊拉克、伊朗和埃及的五个“一带一路”亚洲国家的专家团队组成,他们就各国能源发展战略与政策、油气供需形势和国际能源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从1993年发展至今,中国的海外石油权益产量为1.3亿吨,占国内产量的2/3;海外天然气权益产量是450亿立方米,占国内产量的1/3。”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所长徐建山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总共有35家中国企业在参与海外油气投资建设,其中94%的石油权益产量来自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预计海外石油权益产量将在2018年达到1.5亿吨。

    “中国海外油气的初期计划投资为2400亿美元,实际投资约为2000亿美元。”徐建山表示,大概80%-90%的油气投资集中在上游勘探开发,其余像炼油化工管道油气项目,在海外投资规模比较小。“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与当期的油价呈现正相关关系,中国现在拥有200多个海外油气投资项目中,109个项目是在2008年-2014年之间的高油价时期投资的。”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官网消息,去年中石油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达到1.46亿吨,权益产量当量达到7600万吨。其中中石油在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50个油气合作项目,油气产量占海外总权益产量的80%,占中石油海外投资的60%以上。

    在中国与上述四个“一带一路”文明古国之间的油气合作中,总体呈现了由中国和印度两个消费大国到伊朗、伊拉克和埃及三个油气资源国去进行油气投资和贸易的趋势。从油气投资角度来看,目前中印到伊朗、伊拉克和埃及三个国家油气上游投资了16个项目,权益产量是40万吨,矿区权益是1.3亿吨。

    “五个国家之间的油气合作以贸易和单边合作为主。”徐建山表示,以贸易为主是因为中印对伊朗伊拉克石油需求很大,两国每年对其进口原油都在在6000万吨以上,约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8%,印度进口原油的30%。

    此外,五国之间的合作呈现了“一对一”的特点,没有多边合作的现象。其中中国的油气合作规模最大,初期计划投资为370亿美元,覆盖了13个油气项目,权益产量达3000多万吨。

    “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合作潜力很大,也应该加强油气合作。”徐建山表示,目前中国跟印度油气合作覆盖了7个项目,但不在两国境内而集中在第三方国家,增长潜力很大;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两个国家的对外依存度会持续增长一段时间,加强合作对双方有利。“中国在2035年石油对外依存度会达到71%,印度会由去年的80%增至90%。”

    权益产量法是对油气资产计提折耗的一种普遍方法,即以单位产量为基础对油气资产计提折耗,其中矿区权益以探明经济可采储量为基础,井及相关设施以探明已开发经济可采储量为基础。

     “中印作为消费大国,可以联手压下价格,紧密合作,那样石油价格波动性就不会那么大。”印度石油天然气部前副部长苏希尔·钱拉德·特里帕蒂在论坛中表示。

    “像伊朗、伊拉克和埃及这样的油气资源国,从技术、资金和市场上需要消费国的投资支持。”徐建山表示,从公布的项目需求显示,伊朗进行油气合作的空间还很大。

    “伊朗是中东主要产油国中对油气依赖程度最低的国家。”伊朗国际能源研究院国际事务副主任马基德·穆罕迈迪表示,在伊朗年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的20多家企业中,只有六家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据伊朗2016年-2020年五年发展计划中,伊朗将努力寻求多元化市场出口目标,增加炼厂生产能力,提升天然气产量。

    “除资金、技术和全产业链普遍优势外,中国的石油企业还拥有着两个独特优势:建设速度和诚意。”徐建山表示,中国海外石油的年均增长率是20%,海外天然气的年均增长率是33%,仅从产量来看,中国的海外石油产量已经占整个国家进口石油产量的35%,去年中国进口原油总量为3.8亿吨。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