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首次实现夜间管道巡检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11月16日晚20时许,采油三厂在8-3计转站首次举行了无人机夜间巡线实验,并获成功。这意味着该厂在西北油田发展史上首次实现了无人机夜间精准巡线,在智能油田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据悉,采油三厂地处环境复杂,工区穿越4...
     11月16日晚20时许,采油三厂在8-3计转站首次举行了无人机夜间巡线实验,并获成功。这意味着该厂在西北油田发展史上首次实现了无人机夜间精准巡线,在智能油田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据悉,采油三厂地处环境复杂,工区穿越4个乡镇和13个村庄,2534公里的输油管线纵横交错在棉田、水域、胡杨林之间,管理的400多口油井大多为高含硫化氢井,因此对输油管道安稳存在着极大挑战。

    针对这种情况,采油三厂不断探索新的巡检方式和管理模式,早在两年前便引进了首台无人机尝试巡检,去年6月又引进多台小型无人机加大巡线力度。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先后通过管道坐标GPS打点定位、订制开发管控平台,GPS自动巡航等实现无人机自动巡检。

    因夜间光线不足,现有技术无法满足夜间巡检需求,只有通过检测管道压力和加密白天巡检来弥补。为此,采油三厂与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磋商交流、现场勘查、技术改进,进行现场试验。

     实验中,人工随机在原油管道上泼洒热水,模拟管道发生刺漏,随后无人机利用GPS轨迹实施盲飞巡检,精准的识别出“刺漏”位置,并定点拍摄,同步传输画面至监控大厅。试验是利用“热源跟踪”原理,即在软件中设置温度报警值,无人机在飞行探测时一旦发现高于此温度的情况,便会实时报警,不仅便于快速发现、处置管道所有异常情况,而无人机还会对热源进行跟踪拍摄,能最大限度的发现和找到盗油分子。

    “这一重大突破,解决了西北油田管道夜间巡检史上效率低、隐患高、环保风险大等难题,提升了本质安全,还为无人机全覆盖、全方位巡线及应急处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下步我们将在全厂范围内普及运用。”该厂副厂长黎刚表示。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