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石油80余项成果实现转化应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关注度:0]
摘要: 西南项目部对70D钻机动力油、电共用下的电控系统进行改造,较好地解决了井队特殊情况下断电的问题,使不同型号柴油机发电机与网电等三方动力实现了自由切换、分配共用,确保井队正常施工作业。 机修站的绞车大绳排绳器改进项目成果在公司国内部...
    西南项目部对70D钻机动力油、电共用下的电控系统进行改造,较好地解决了井队特殊情况下断电的问题,使不同型号柴油机发电机与网电等三方动力实现了自由切换、分配共用,确保井队正常施工作业。

    机修站的“绞车大绳排绳器改进”项目成果在公司国内部分钻井队已推广应用,每年可节约费用20余万元。

    近日,钻井二公司17名职工陆续走上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组织的2017年度职工创新成果发布会讲台,通过PPT现场发布创新成果,受到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机制点燃创新

   近几年,该公司坚持开展群众性创新竞赛,职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16年,该公司柴油机高级技师牟来荣发现3000系列柴油机的喷油器需定期进行维修校验。其喷油器与2000系列柴油机喷油器相比,型号、结构、喷油压力不同。原2000系列柴油机喷油器校验台不能满足3000系列柴油机喷油器的校验需要,而重新购置一台3000系列柴油机喷油器校验台需要两万元。

    为节省费用,他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加工成一个短接头,替换3000系列喷油器上的进油长接杆。加工后的短接头一头与3000喷油器匹配连接,另一头与2000校验台匹配连接,以满足2000校验台的位置需要。3000系列柴油机喷油器的校验与应用,降低了维修成本,提高了生产时效。

    牟来荣的创新案例并非孤例。

    该公司培训考核站高级技师王庆在工作中发现,每次钻井下套管作业前,作业人员都要对套管内径进行通径测试作业,以检查套管内壁规格尺寸和套管管体有无凹陷、变形,工作时效低,劳动强度大,需要人员多。

   为解决上述问题,他与张印、刘云等人通过多次改进和试验,研制出了“多功能电动式套管通径规”。该装置安全性强,实现了自动化,使得套管通径工作便捷、安全,提高了作业时效。目前,该项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由于职工把创新当作一种理念、一种追求,自觉投身岗位创新、争当技术能手的活动,所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谈及公司创新活动所取得的成绩,该公司工会主席苏兆林显得特别自豪。

    典型引领创新

   王明章是职工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王明章创新工作室是该公司第一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这几年,王明章创新工作室吸引了很多优秀青年人才:有集团公司技术比赛金牌获得者李伟伟,有油田“十佳中原工匠”沈军,有公司设备管理能手冯贵通……他们带着好的项目和想法加盟创新小组。通过创新工作室的资源和集体智慧,共同研发创新成果,使个体的创客能够集结成为创客联盟,实现了共同创新、共同进步。

   职工凭借工作室的优质资源取得了许许多多创新成果:手推滑动滚动工具、井口套管扶正具、鼠洞钻杆插座……其中,“钻具吊钩研制及应用”等两项成果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油井灌浆自动排气装置”等7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使用,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1987年出生的李伟伟是王明章创新工作室的一名新成员,也是团队里最年轻的成员。2014年,他参加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石油钻井工比赛,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他参与了“清理钻台面泥污胶皮拖工具的研制”,该项目获得公司年度创新成果二等奖。“大家平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通过创新工作室或者工作室微信群一起讨论、思考,直到想出好的对策,做出好的作品。”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李伟伟对创新工作室充满了感激。

    该公司高度重视职工创新,积极搭建创新创效平台,除了王明章创新工作室,还成立了陈本顺专家工作室、陆明专家工作室,以及技师工作站,充分发挥创新典型的引领作用和传帮带作用,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

    成果检验创新

    7月11日,西南项目70718钻井队的井架成功地从焦页82平台整体平移至焦页82-3HF井,再次印证了“50/70LDB钻机平移导轨改造项目”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大大提高了搬迁时效。

    过去,棘爪步进式钻机平移装置在涪陵工区内多数施工井队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石油钻机整体纵向移动搬迁。但在这种设计中,机房气瓶房、辅助发电机房、VFD电控房都不能随钻机底座、机房底座整体移动,每次整体移动时需要吊车将每一栋房子、支架逐一吊装挪开,所有气管线、电缆均要拆掉,费时费力,钻机整体搬迁安装速度的提高受到很大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西南项目高级工程师边勇等人大胆进行创新改进,经过科学测算,完成了50/70LDB钻机平移导轨改造,大大地提高了钻机整体平移的速度,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项成果也先后获得公司2016年度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原油田创新成果三等奖。

    近几年,在鼓励职工技术创新过程中,该公司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导向,创新成果不断投入实际运用。目前,该公司共征集创新成果148项,其中62项获公司职工创新优秀成果奖,23项获得中原油田职工创新成果奖,有80余项成果实现转化应用,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负荷、增强安全保障、提升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