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禁售,德国消费者买账吗?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0-30  来源:能源杂志   关注度:0]
摘要: 车主、车企的自身利益,以及政府的减排压力,都对连任的默克尔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9月14日,两年一度的法兰克福车展正式开展。作为汽车行业规格最高的展览,这里云集了世界顶尖的汽车厂商。恰逢德国大选前10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出现了车展的...
    车主、车企的自身利益,以及政府的减排压力,都对连任的默克尔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9月14日,两年一度的法兰克福车展正式开展。作为汽车行业规格最高的展览,这里云集了世界顶尖的汽车厂商。恰逢德国大选前10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出现了车展的开幕论坛上。在致辞中,默克尔表示,德国汽车行业正面临诸多挑战;德国政府将帮助传统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

    默克尔的表态说明德国未来也将加入禁售燃油车国家的行列。默克尔坦言,在“排放门”、“垄断门”事件后,她面临着更大的环保压力。“我不会指出具体哪一年(将禁售燃油车)。”但她认为英国和法国相继计划到2040年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是正确的做法。

    虽然德国还没有最终确定禁售时间,但是在欧洲、挪威、荷兰、英国、法国都为燃油车设定了具体的时间表。特别是挪威,计划在十年内禁止销售新汽油车和柴油车。

    这些国家政府的纷纷表态意味着,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转型迫在眉睫。

    受累于柴油车排废丑闻,今年以来德国柴油车销量下滑,外国车厂从德国车厂手中抢下市场。

   而减排的压力也让德国政府不得不再给德国车企进一步的施压。德国政府与汽车业于今年8月举行了一场汽车峰会,双方达成初步协议,车厂将会召回旗下通过欧盟5期与欧盟6期后的柴油车款,免费进行软件更新,预计德国国内会有至少200万辆被召回。

    根据欧盟的规定,每1立方米空气,二氧化氮上限是40微克。德国有超过90个城市空气被检测到二氧化氮含量超过标准,因此这些未达标的城市柴油车有可能将于未来被禁止上路。德国联邦行政法院已经确定会于2018年1月决议是否实施禁止柴油车于道路行驶的命令。在德国一些城市比如宝马(BMW)总部慕尼黑和戴姆勒总部所在地的斯图加特政府正在考虑禁止柴油车上路。

     一方是车主和车企的自身利益,一方是政府减排压力,都对连任的默克尔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对于默克尔政府而言,更为棘手的是,德国的电动车是否能够接替燃油车。

    德国车企的电动车技术水平如何?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亮眼的新产品

    法兰克福车展一向是众多车企发布新产品、展示新技术最重要的舞台。因为电气化的转型势不可挡,大众、宝马、奔驰这些品牌都在展台推出了最新的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型。

    在开展前期,宝马集团对外宣布了全新的电动车战略规划:到2025年,宝马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车展上,被《时代》周刊评为“令电动车变得动人的汽车”宝马i3新款亮相。作为宝马汽车一直力推的电动车款,除了增加了墨尔本红和皇家蓝两款车身颜色外,新车采用了最大功率为126kW,比之前有所提升。

    这款纯电动车在车展上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除了小巧靓丽的外表,宝马还展示了充电设备以及可以供车主预测计量电量的APP。

     此外,此次车展上亮相的首款MINI电动车型的概念车,也将于2019年量产发布。

    无独有偶,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穆勒表示,到2025年,每四辆产自大众集团的汽车中,就有一辆会是电动汽车。届时大众将拥有50款新电动汽车和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奔驰集团总裁蔡澈也表示,到2022年,每个系列至少为消费者提供一款可供选择的电动车,计划将有超过50款不同车型的电动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能源》杂志记者看到了奔驰推出的插电氢燃料混动SUVGLCF-Cell。在对外展示车体模型中,记者可以看到两块由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储气罐,三分钟可以加满。与此同时,车体还加载了插电混动系统,以防氢燃料耗尽,总续航能力可以达到500公里,并且驾驶者可以在混动模式、燃料电池模式以及电池模式三种模式中进行切换。

    而产生的废气则是水蒸气。作为未来汽车选择的技术路线之一的氢燃料电池,由于成本相对比较高、技术不够成熟,一直令大众难以接受。而GLCF-Cell的出现无疑给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增加了信心。

    此外,奔驰也对外首发了紧凑型EQ电动品牌概念车以及纯电动SMART。大众则推出了纯电动I.D.Crozz概念车,奥迪则推出纯电动大型轿跑车Aicon概念车。

    这些概念车不但是对纯电动技术进行了突破,并且结合了无人驾驶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等,向众人展示了“未来汽车”。比如AICON概念车全新的固体电池组置于车辆底盘,比现在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使用800V高压充电,Aicon的电池可以在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并且该车将采用无线充电,结合AI人工智能,车辆在电量不足时可以自己开去充电。

    大众集团表示,纯电动的I.D.系列车型将会在2020年上市,I.D.Crozz则会是首批车型之一。

    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德国车企巨头们在技术研发上的突破,毫无疑问将加快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的步伐。而除了企业自身的研发,政府配套设施的投入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尤为重要。

    难推广的电动车

    事实上,德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广电动车并且出台过一系列扶持政策。2015年,默克尔对外称2020年德国电动车将发展到100万辆。

    并且从去年5月18日起,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可获4000欧元补贴,购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获3000欧元补贴。补贴措施有效期至2019年6月30日。

    另外,德国政府还计划在全德范围建造1.5万个充电站。为此,政府将在2017年至2020年间拨款3亿欧元。充电设施将被设立在购物中心和体育场等附近。

    此外,市场上还涌现出了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一些充电服务商和电力公司进行合作,将客户不论是在公共充电设施亦或是家庭充电设施的电力消费读入芯片,计入客户电费,便于结算等。在德国很多城市的停车场以及高速公路加油站,几乎都能看到充电桩设施。并且专门设有电动车停车位,并且是免费停车。

   即便如此,一些电动车主依然认为充电桩铺设不够。特别是对于电动车维修服务以及救援等,还需要进行更多的人员培训以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出台。

    虽然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是似乎民众对此并不买账。目前在德国4500万辆机动车当中,只有约2.5万辆纯电动车和13万辆油电混合动力车。

    据统计,在2017年上半年新增注册车辆中,电动汽车仅占到4.74%。

   在一项调查中,德国人不买电动车的原因总结有以下几点:电池技术限制续航能力,电动车基础设施投入不够,车型少以及即使有补贴还是价格过高等。

    除了个人对电动车兴趣不大之外,作为汽车销售大客户,遍布德国的租车公司更对此不买账。今年上半年德国有178万乘用车辆进行注册,其中租车公司注册量达到20万辆,占总量11%。但是这些车里面,电动车极少。据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一项调查表明,平均1000辆出租车辆中只有3辆电动汽车。

    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德国很可能还无法达成100万辆电动车上路的目标。

    (本刊记者发自法兰克福)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