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将全面替代燃油车 中国时间表已在路上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9-20  来源:华夏时报   关注度:0]
摘要: 存在了一个多世纪的燃油车,或将在本世纪中叶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新能源汽车。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从荷兰、挪威、法国等欧洲国家列出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看,从2025年至2040年,燃油车将在各国陆续退役。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
     存在了一个多世纪的燃油车,或将在本世纪中叶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新能源汽车。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从荷兰、挪威、法国等欧洲国家列出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看,从2025年至2040年,燃油车将在各国陆续退役。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必然要紧跟全球汽车产业的脚步。9月9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

      时间表上路

    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欧洲多国先后表态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面禁售燃油车,并为淘汰燃油车定下明确时间表。中国从2016年10月就明确宣布,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并且严格控制现有汽车企业扩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同时,采用乘用车平均油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也即“双积分制”作为对车企的新考核。工信部选择此时强调打出“组合拳”的决心,很大的原因在于虽然近两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和投资已经领军全球,但新能源投资已经呈现出结构性过剩的苗头,创新能力仍然滞后。

    在之前的燃油车发展历程中,中国车企慢人一步,从技术到品牌长期受到国外车企的压制。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得中国车企和国外车企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就给了自主品牌超越的机会。近几年来,新能源车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全球新能源车销售呈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稳步上升,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指数综合排名居第四位,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逐渐缩小。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更是高达20.4万辆,同比暴增33.6%。可以说,新能源车全面取代燃油车,客观条件正在逐渐形成。

    而相比发达国家,燃油车退役在我国也更为紧迫。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两亿辆,巨大的燃油车保有量带来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在许多城市,机动车排放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而相比而言,新能源车几乎是零排放,不仅能量转换效率高,而且零部件少、维护成本只有燃油车的三分之一,普及新能源车已迫在眉睫。

    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宝马集团对外表示,到2025年宝马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包括2020年推出的首款电动车X3,以及劳斯莱斯和宝马M车型。在中国市场,作为宝马的重要战略腹地,今年7月华晨宝马新研发中心已在华落成,重点研发新能源汽车。此外,华晨宝马国内首个高压动力电池中心也将于年内建成。

     拥有9个汽车品牌的大众汽车,其新能源战略也在激进前行。车展前夕,大众发布了行业内最全面的电动化战略“RoadmapE”。根据规划,最晚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整个车型阵容将实现电动化。这意味着,集团旗下各品牌、覆盖各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届时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车型。这一目标也使大众汽车集团成为首个为整个产品阵容明确电动化时间表的大型车企。

    其实,大众、奔驰、通用、日产-雷诺等公司早在去年就纷纷发布了未来的电动汽车计划。福特汽车也宣布其中国电气化战略,并在2025年前推出更多新电动汽车;沃尔沃更是高调宣布,在2019年之后将不再生产燃油汽车。

    自主时不我待

    与燃油车时代一样,各大汽车巨头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经探进中国市场。去年,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是首单合资汽车企业。如今比亚迪与戴姆勒、江淮与大众、众泰与福特,再加上东风与雷诺日产,新时期新形式的合资车企已经达到4家。

    以比亚迪、众泰、北汽、上汽、吉利、江淮、奇瑞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初露锋芒,各自的定位与路线也各有千秋。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毕竟领先的企业只是少数。与国外相比,国内电池技术不强,新能源车的实际性能较差,产业链基础还很薄弱”。

    燃油车退市的中国时间表已然在路上,汽车行业变革的号角正是催促自主品牌加紧布局的警铃。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生活中,中国市场能否被国货牢牢占据,除了政策的推手还需自主品牌精练内功早日发力。(原文有删改)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