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全产业链合作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油气生产中心和新兴消费中心。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开展油气全产业链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重要的历史新机遇。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中亚、俄罗斯、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
     “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油气生产中心和新兴消费中心。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开展油气全产业链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重要的历史新机遇。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中亚、俄罗斯、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油气互利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油气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政治互信和能源外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确定了面向未来的互利共赢的政治、外交关系,签订了多种层次、多种方式的战略合作协议,并签署了多项能源、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备忘录或框架协议。

     油气进出口贸易合作稳步发展取得新突破。初步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20余个油气合作项目或协议,约占同期中国境外油气合作项目数的一半以上;中国80%的原油进口和90%的天然气进口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3年期间原油进口增加了7000万至8000万吨,其中超过70%来自沿线国家。

     油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6年年底,相继建成投产中俄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等一批重要油气基础设施项目,增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油气工业发展的互联互通,基本实现了油气进口来源多元化,增强了中国能源供应安全,巩固了沿线国家能源出口安全。

     油气及相关领域资金融通合作顺利并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与境外3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超过3.15万亿人民币。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企业,积极推进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如中国石油与俄油俄气积极开展油气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油气领域的国际合作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已有的油气合作基础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积累了经验。中国与中亚、俄罗斯、中东等周边国家和地区油气合作已走过20多年的历程,取得了显著成绩,促进了双边油气行业发展,将为深化并拓展“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带来新机遇。经济全球化进程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即更加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加强调全方位多元化合作,更加强调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这为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环境。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油气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和抓手,高峰论坛的丰硕成果为深化并拓展沿线国家之间的油气合作提供动力和机制保障。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重视风险防范。当前全球格局深刻变化,应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的风险防范,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等。同时,面对世界经济新形势,沿线国家相继提出了不同利益诉求的发展战略计划,包括“欧亚经济联盟”“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能源枢纽战略”及“新丝绸之路”等。目前“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要实现深度对接,推进互利互惠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此外,已有的油气投资合作项目较侧重于上游合作,下游加工、工程服务、装备及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合作相对欠缺。部分沿线国家经济、金融风险,包括汇率波动、违约等风险,也都不容忽视。

     在总结以往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带来的历史机遇,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积极开拓合作新领域、新方式,从全产业链角度,坚持效益优先的商业化原则,全面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共商油气合作新机制,共建油气合作共同体,共享油气合作利益与成果。

      积极开拓油气资源新领域、新项目,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合作。优化已有上游合作项目,扩大规模,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打造一批互利互惠的精品合作项目;积极开展油气勘探合作新领域、新项目,促进油气新发现,同时积极参与油气田开发,特别是未动用新发现油气田的开发,增加油气产能和产量。

     加强油气管道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坚持效益优先的市场原则,加快推进已签订的油气管道、LNG等建设,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油气管道、LNG及储备设施建设项目,完善油气仓储等配套物流设施,重点加强长距离跨境油气管道建设,构建跨境管道的多国安全保障机制,提高“一带一路”乃至全球油气流通运输规模和能力,增强供需双方能源安全的保障水平。

     积极开展油气化工园区建设,推进炼油与油气化工产业合作。充分考虑部分国家和地区加强下游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效益优先、互利互惠的前提下,延伸油气合作产业链,加强优势产能结合,积极推进炼油、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及精细化工合作,重点合作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油气化工产业园区,提升合作层次,促进沿线国家产业调整和优化,带动其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资源与市场的互补优势,加强国际油气市场贸易合作。依托油气上中下游合作,在效益优先、经济可行的条件下,不断扩大沿线国家之间的油气进出口贸易规模,推进多元化进出口,完善贸易方式,加大LNG现货贸易,积极推进区域性能源市场一体化进程,构建长期稳定、多元安全、灵活高效的油气贸易市场体系。

     提高油气工程技术服务水平,推进油气重大装备制造合作。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乃至世界油气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重要力量。不断增强油气工程技术服务能力,以先进技术、高效运营和管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项目的工程建设,同时带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推进油气重大装备制造合作,提升沿线国家油气工程服务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

      加强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合作,不断提升沿线国家能源科技水平。围绕“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实际需要,特别是大型合作项目,加强油气科技合作,积极开展重大理论、关键技术的跨国联合攻关,加大科技交流力度,构建“一带一路”能源科技合作机制;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培养方式,扩大互派留学生的规模和层次,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相结合,注重专业人员培训和综合高端人才培养,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作者均为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