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今年实现煤层气抽采量170亿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1-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努尔白克力主持召开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17年重点任务。 ...
    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努尔·白克力主持召开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17年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2016年,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3〕93号)为主线,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科技攻关,强化监管监察,全面推进煤矿瓦斯防治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各项工作。2016年,全国煤矿共发生瓦斯事故23起,同比减少22起,下降48.9%;死亡183人,同比略有反弹。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量保持平稳。预计全年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73亿立方米、利用量90亿立方米。其中,井下瓦斯抽采量128亿立方米、利用量48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产量45亿立方米、利用量42亿立方米。

    会议指出,虽然煤矿瓦斯防治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煤矿瓦斯事故总量仍然较大,死亡人数近十一年来首次出现反弹,重特大瓦斯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中小煤矿瓦斯事故多发。瓦斯仍然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去年以来,煤矿化解过剩产能,关闭了一批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矿瓦斯抽采量首次出现下降,地面煤层气开发利用增速放缓。

    会议强调,2017年,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煤矿瓦斯防治各项工作措施,遏制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事故,努力减少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瓦斯事故,煤矿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70亿立方米,利用量90亿立方米。会议确定了2017年煤矿瓦斯防治和煤层气开发利用重点工作,一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一批瓦斯等灾害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资源枯竭、技术装备落后的煤矿。二是进一步完善瓦斯防治工作体系,强化防治工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强重点地区工作督导。三是落实煤矿瓦斯防治政策,加快完善相关措施,加大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扶持力度。四是推动落实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落实好规划提出的政策措施任务,将规划主要指标设置分年度目标,分解到地方和有关企业。五是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示范矿井建设,开展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和瓦斯治理示范矿井成果总结推广工作。六是加快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和瓦斯抽采重点矿区建设,推进规模化开发利用。七是加强煤矿瓦斯防治技术创新,推进煤层气勘探开发和瓦斯防治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强化瓦斯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完善煤层气(煤矿瓦斯)标准体系。八是健全煤层气、煤炭资源协调开发机制,强化煤层气勘查开发监督检查。九是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基础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管理,全面落实区域防突和瓦斯先抽后采、抽采达标规定。

    会议要求,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基层和企业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完成2017年煤矿瓦斯防治、煤层气开发利用工作目标和任务。
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