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芝商所原油期权捕捉冻产协议细则“难产”风险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1-24  来源:期货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此前市场对OPEC可能就冻产协议实施细则达成共识的预期升温之际,国际油价一度持续反弹。然而,11月22日,OPEC技术委员会并未解决伊朗和伊拉克是否参与4.0%4.5%减产计划的难题,将问题抛给了11月30日举行的部长会议。国际油价在冻产...
    此前市场对OPEC可能就冻产协议实施细则达成共识的预期升温之际,国际油价一度持续反弹。然而,11月22日,OPEC技术委员会并未解决伊朗和伊拉克是否参与“4.0%—4.5%减产计划”的难题,将问题抛给了11月30日举行的部长会议。国际油价在冻产协议细则公布之前波动明显加大。

    如何应对OPEC冻产协议细则出台前后的市场不确定性或者捕捉投资机会呢?可以运用芝商所WTI原油期权工具,原因在于芝商所原油期权在组合保证金方面具备抵充及价格发现优势,期权产品既可以获取多空价差收益,也可以捕捉波动率多空的机会。

    从原油基本面来看,截至2016年11月,全球原油总体上还处于过剩趋势当中。最新库存数据显示,在夏季季节性汽油消费旺季过后,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再度上升。美国11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猛增527.4万桶,远超增加100万桶的预期,而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分别增加74.6万桶和31万桶,均超出预期。

    追根溯源,要改变原油供过于求产出缺口较大的格局,必须削减产出或者对原油产出进行冻产。需求层面很难改变,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只是温和复苏,且全球尤其是中国人口红利下降带来潜在经济增长率回落和工业化、城镇化进入尾声,这都意味着全球尚没有新一轮需求扩张的驱动因素。

    从产能上看,原油剩余产能依旧较大,这意味着如果不冻产,全球原油产出继续扩张将加剧供应过剩。分国别来看,考虑到产量衰减率,到2018年,沙特原油产能仍将保持在1240万桶/天。即便沙特原油增产至1100万桶/天,与俄罗斯产量平分秋色,其原油剩余产能仍将保持在140万桶/天的高位。而此前遭遇战争和制裁的伊朗和伊拉克,原油产能恢复有很大的空间。伊朗计划在四年内实现原油日均产量达到428万桶、凝析油日均产量达到100万桶的目标。

   回到原油期货策略上,路透称,OPEC可能在11月30日的维也纳峰会上就冻产协议的实施细则达成共识。不过也存在不确定性,比如OPEC使用的独立数据与其成员国自己披露的数据之间存在差异,以及伊朗计划提高产量,寻求豁免。如果如预期达成协议,那么原油价格可能会继续反弹。不过,也存在“黑天鹅”事件,即没有达成协议细则,那么原油价格可能会大幅下跌。结合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原油贸易可能遭遇冲击,原油价格面临超预期下跌的风险。

   结合上述库存、剩余产能和中国需求三大影响因素,我们暂时无法判断原油短期的方向,但是可以确定的是,11月30日OPEC维也纳峰会前后波动率放大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可以买入芝商所跨式原油期权跨式组合。通过对比隐含波动率,选择1月到期的芝商所WTI原油期权,分别以2.36美元和2.27美元买入一份执行价为48美元Call(看涨期权)和Put(看跌期权),QuikStrike工具显示期权组合delta为6、Gamma为13.662、Theta为-0.103,盈亏平衡上下限为是52.63美元和43.37美元。

    此外,由于目前原油期权买家较多,卖出期权较少使得期权价格比较昂贵。如果投资者持有原油期货多头,可以在买入较高执行价看跌期权的同时卖出较低执行价的看跌期权,这样可以抵消部分对冲成本。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