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萧条的美国“煤仓”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注度:0]
摘要: 从华盛顿驱车西行,沿52号公路约5个小时,驶入西弗吉尼亚州南部的阿巴拉契亚山区,眼前便是曾经繁荣一时的麦克道尔县煤矿区,整个区域涵盖10多个靠煤炭生存的小镇。 这个曾经享有美国煤仓美誉的小镇,如今已看不到昔日的繁华,破败不堪的房屋...
    从华盛顿驱车西行,沿52号公路约5个小时,驶入西弗吉尼亚州南部的阿巴拉契亚山区,眼前便是曾经繁荣一时的麦克道尔县煤矿区,整个区域涵盖10多个靠煤炭生存的小镇。

    这个曾经享有美国“煤仓”美誉的小镇,如今已看不到昔日的繁华,破败不堪的房屋随处可见,除加油站和一元折扣店,没有一家像样的酒店、饭馆和超市,街头更是行人稀少。矿区内曾经的“纽约城”——麦克道尔县首府韦尔奇也异常冷清落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钢铁行业日渐衰落、环保政策法规越来越严,加上廉价天然气的竞争,大批煤矿纷纷关闭,以煤炭为唯一支柱产业的麦克道尔县由此衰落,也渐渐从美国政客,乃至总统候选人的关注视野中淡化……

    经营加油站的谢泼德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机械化生产设备广泛替代人力开矿,矿区工人就业岗位大幅减少,韦尔奇便开始“走向萧条”。如今,除过往车辆,韦尔奇已没什么商业活动可言。谢泼德只是将加油站作为自己“退休的家”,每天读书、看报,打发时间。

    煤炭业衰落带来的是劳动力流失和商业凋敝,摆脱贫困成了大问题。统计显示,麦克道尔县总人口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10多万人,锐减到2014年不到2万人,其中劳动人口仅占三分之一。

    2014年,麦克道尔县家庭年收入为2.47万美元,在西弗吉尼亚州55个县中最低。目前,该县贫困率为34.9%,远高于全美13.5%的平均水平。

    当地社区援助机构南部山区委员会执行主任约翰逊抱怨说,奥巴马政府关闭大量煤矿的做法让麦克道尔县失去了收入来源和就业岗位,使该县贫困问题进一步恶化。他批评政府忽视了矿区利益。在他看来,煤矿区不拒绝改变,但需要时间适应能源结构调整的变化。他相信有清洁煤的技术可供研发,煤炭行业并非完全走向没落。

    尽管煤炭业已无法为麦克道尔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但煤矿区上百年的历史和它作为几代煤矿工人共同的生活支柱,都使得麦克道尔县选民难以接受继续关闭煤矿的现实。新一届美国政府如何管理煤炭行业是今天麦克道尔县选民的关注点。约翰逊说,当地多数选民投票支持特朗普,因为他们希望继续维持重要的生计来源,而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将会令煤炭业遭受进一步冲击。支持希拉里的女性非洲裔选民比奇洛则说,麦克道尔县的居民需要接受煤炭业衰落的事实,打破常规思维,寻找其他发展途径。经营埃尔克霍恩家庭旅馆的老板克拉克与约翰逊均表示,发展旅游业是促进当地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但旅游业能为当地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吗?

    今天,麦克道尔县选民似乎已不指望美国政府为当地提供多少实质性帮助了。谢泼德说,美国政客习惯了“撒谎”,他不认为美国总统会真正关心麦克道尔这个衰落数十年的煤矿区。约翰逊也承认,人口大量外流的麦克道尔县已丧失影响美国政府的政治资本。而美国政客们则陷入党争,忽视了人民福祉,更不会反映底层民众的声音。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