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或借壳大庆华科将油田服务业务分拆上市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9-09  来源:北京商报  关注度:0]
摘要: 昨日,有消息称,中石油正考虑通过旗下大庆华科将油田业务上市,但上市时间表尚未确定。 石油行业分析师秦文平认为,中石油将是中国国企改革试点的首批企业之一,中石油或将成为战略控股公司。加之近年来中石油的油田开采环节亏损比较大,可以...

昨日,有消息称,中石油正考虑通过旗下大庆华科将油田业务上市,但上市时间表尚未确定。

石油行业分析师秦文平认为,中石油将是中国国企改革试点的首批企业之一,中石油或将成为战略控股公司。加之近年来中石油的油田开采环节亏损比较大,可以通过上市实现减亏增效。

2016年上半年,由于原油、天然气等油气产品价格下降,中石油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并不理想,勘探与生产板块营业额为1824.8亿元,同比降低25.8%。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24.19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329.17亿元。

中石油油田板块业务不佳,大庆华科的经营状况难以令人满意。2015年,大庆华科亏损达1663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扭亏,盈利968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在这样的前提下,中石油油田业务上市,表明中石油改革正在加速。

2016年5月,*ST天利发布公告称,中石油欲将工程建设资产通过*ST天利实现上市;从4月20日开始停牌的*ST济柴,经过5个月的筹划也成功注入了中石油的金融资产。

此后,中石油只剩下管道业务和油田板块未实现上市。不过,近日管道资产改革也开始松动。9月7日,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其下属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的工作。

业内专家认为,这项措施是为“三桶油”进一步体制改革和今后核定管输成本做好准备。为了实现管网设施的开放,向除了“三桶油”以外的企业提供同样的优势服务,未来石油行业的管输领域可能会独立。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