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海外市场逆势突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9-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关注度:0]
摘要: 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影响,油公司不断压缩勘探开发投资,油服市场工作量持续下降,寒气袭人。寒冬之下,石油工程公司彻底丢掉幻想,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强化先发优势,大力开拓外部市场,海外市场业绩实现逆势上扬:上半年新签合同额17.1亿美元...

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影响,油公司不断压缩勘探开发投资,油服市场工作量持续下降,“寒气”袭人。“寒冬”之下,石油工程公司彻底丢掉幻想,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强化先发优势,大力开拓外部市场,海外市场业绩实现逆势上扬:上半年新签合同额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完成合同额10.1亿美元,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8%,海外收入占比达到36%。

强化先发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产油国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遍布产油国,经过20多年的合作,以沙特和科威特为代表的产油大国已经成为石油工程公司“走出去”的主阵地,石油工程公司已经成为沙特阿美公司和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最大的陆上钻井承包商。

随着集团公司内部工作量锐减,对石油工程公司来说,外部市场尤其是海外传统市场,由“锦上添花”变为“雪中送炭”。

“越是‘寒冬’,越要珍惜到手的工作量,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强化先发优势,安全高效地服务好老客户。”石油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

在沙特,石油工程公司刷新一项项施工纪录,赢得业主称赞。今年6月,中原石油工程沙特中国32队在沙特阿美石油SHYB-495井的施工过程中,平段日进尺达到1527米,平均机械钻速达到65米/小时,创出沙特阿美石油成立60年来最高指标,创亚洲钻井新纪录,再次成为沙特钻井市场各队伍关注的热点。两个月前,中原工程沙特中国22队因为仅用47天就完成施工难度极大的超深井任务,收到沙特阿美公司的贺信。

凭借良好信誉,今年上半年,石油工程成功续约沙特阿美公司两台钻机项目,继续保持阿美公司最大陆上钻井承包商地位。

在科威特,凭借实力和对市场的深入调研分析,石油工程公司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新签8台5+1年钻机项目,继续独占鳌头。

不靠关系,靠市场;不讲大话,靠信誉。今年上半年,石油工程公司继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在阿尔及利亚市场新签8台钻机服务项目,在肯尼亚市场连续中标3个道路改造项目,在缅甸市场连续中标4个地震项目,占缅甸物探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开拓新兴项目,从以工程施工服务向综合技术服务转变

7月2日,厄瓜多尔I-L-Y油田JVNE-022井获高产油流,这是国际石油工程公司首个综合技术服务项目。

低油价对油服企业的冲击,要求公司必须从工程施工服务向综合技术服务转变。

国际石油工程公司厄瓜多尔公司经理陈为龙介绍,以往中标的海外项目均为承揽钻井单项服务,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厄瓜多尔I-L-Y项目却将整个区块的综合管理,涵盖勘探、钻井及后期原油开采,全环节交由国际石油工程公司负责,“就像养孩子一样,从婴儿开始就悉心呵护”。

“如果这个项目获得成功,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一体化优势,实现服务转型,获得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收益。”国际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张永杰充满信心地说。

在厄瓜多尔市场,今年石油工程公司还成功签订ITT项目一期钻完井大包合同,将实现从劳务装备输出向技术服务输出转变,从单项工程承包向项目总包转变。

今年,石油工程公司还重点推进印尼卡苏里综合一体化服务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展示出石油工程在项目运行和技术服务上的综合实力。

降低运营成本,一分一厘算好效益账

在巨大的拓市创效压力面前,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公司学会算细账,学会过紧日子,一分一厘算效益账。

要盈利,就要尽量减少支出。今年以来,石油工程公司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加大降本减费力度,对采购、分包、生产单耗、材料、租赁、运行、管理等重点成本费用进行严格管控。1~7月,公司通过压降设备修理费、租赁费实现挖潜3.6亿元。

除了在选择供应商、租赁车辆、控制各项服务合同价格等主要项目上“抠算”,中原工程哈萨克斯坦分公司在细枝末节上也开始精打细算。比如,停工期间,公司电话、手机号码办理停机保号功能,节约成本1.5万元;购买员工机票,对票务代理商“挑三拣四”,通过提前预订商务签证倒班人员机票等措施,争取机票更多折扣,减少差旅费用3.5万元。

今年以来,西南工程湖南钻井分公司科威特项目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截至8月已降本减费496万元。

“我们要抓住低油价约束成本的机遇,强力推进精益管理,培育低成本竞争优势。”石油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