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降低生产成本调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9-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天然气市场遭遇酷寒,价格低位运行,市场需求乏力。天然气生产企业,如何依靠自身内力制造暖流?降低生产成本,这是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回答。今年前8个月,公司降低生产成本9000多万元。 靠苦干实干 虽已立秋,川渝地区仍然持续高...

天然气市场遭遇酷寒,价格低位运行,市场需求乏力。天然气生产企业,如何依靠自身内力制造暖流?降低生产成本,这是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回答。今年前8个月,公司降低生产成本9000多万元。

靠苦干实干

虽已立秋,川渝地区仍然持续高温。西南油气田五探1井等重点新井建设现场,汗水湿透员工工衣后盐渍格外显眼。

天然气供应充足、快速提高产能的压力不大,西南油气田为何仍然抢工期建设重点新井?这些井关系到新领域勘探决策,早见“目的层”有利于科学部署;可利用夏秋季节川渝地区充足的水电,减少发电机的使用,节约投资;秋种之前动土,能大幅减少青苗赔偿费用。

8月5日,去年10月全面投产的遂宁龙王庙净化厂对7套含硫气净化装置进行一年一度的检修,高温有利于保证除锈刷漆质量。这个厂通过“逐套检修设备,员工轮流上班”的方式,减少工地常驻员工,降低后勤保障工作量,节省成本。通过优化劳动组织,鼓励员工修旧利废降低成本。第二套净化装置锅炉“除氧”水泵的部件坏损,当班员工从库房找到同一厂家的旧泵换上,并把剩余可用部件清洗干净,重新包装以备再用。

卧龙河气田气井产量压力较低。今年年初以来,西南油气田优化采气生产流程,有序停运80多台设备,改自供电为国家电网供电,共节约电网维护费100万元,月均节省电费2万多元。

靠转型升级

川东石炭系是西南油气田主力生产气藏之一,大规模开发30多年后,地层泥砂微粒堵塞天然气进入井底的通道,降低了单井日产量,增加了生产成本。

西南油气田组织科技攻关,用自主研发“井下取样器”,取出堵塞物,分析成分,优选解堵溶剂、工艺,并配套改进工具,形成新解堵技术。截至8月25日,应用新解堵技术的10多口井,单井日产量平均提高3.6万立方米,川东石炭系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公司降本增效,新解堵技术只是案例之一。

回收再利用页岩气压裂液是西南油气田特有的技术。在长宁H3页岩气平台,公司自主研制“一体化橇装处理”装置,节约投资80多万元。应用“精细气藏描述”新技术分析剩余储量,五百梯气田将6台增压机压缩为5台,月均降低采气成本3万多元,气田日产量基本不变。不断改进“抽吸天然气”办法,今年前8个月,节约生产成本160多万元。

靠精打细算

省能补贫,勤能补拙;精打细算,油盐不断。

云安厂气田是保障三峡库区用气主力。云安11井干法脱硫装置临近使用年限,西南油气田广泛征求意见,新建1.5公里管道,将管网净化气直供用户,将含硫气外输进行脱硫处理。实施后,节约成本200多万元,扩大了供气能力和范围。

降低超高纯氦气生产成本的办法与云安11井不同。

超高纯氦气是西南油气田特有的产品。采用传统操作法从天然气中提取的超高纯氦气,每充装一瓶氦气损耗0.2立方米。西南油气田经过多次模拟试验,形成充装氦气操作新办法。今年前8个月,共充装800多瓶,节约1.6万元,产品质量完全合格。

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西南油气田严控非生产性支出。

西南油气田的科研大厦到总部机关之间,每周有4趟固定的交通车。从今年5月起,改固定派车为按需派车,用车费用同比降低近3万元。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