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顶住成本工期压力迁移重点工程项目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国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7月27日,金雕、鹅喉羚、姬田鸡等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在位于新疆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栖息,时而翻飞在空中、时而嬉闹于水中,丝毫没有受到据保护区十几公里外的,且成功投产一个月的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的惊扰。 ...

7月27日,金雕、鹅喉羚、姬田鸡等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在位于新疆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栖息,时而翻飞在空中、时而嬉闹于水中,丝毫没有受到据保护区十几公里外的,且成功投产一个月的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的惊扰。

在“换取”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生存环境的背后,塔里木油田承载了延迟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工期近3个月、成本压力等重重“考验”。

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地面工程是继油田首个百万吨产能项目哈6地面工程之后,哈拉哈塘油田勘探开发进程中又一里程碑式的重点工程。

据悉,这个工程将新建热普和新垦两座转油站、清管站两座。投产后,可结束部分试采单井车辆拉运历史,单井天然气也将得到有效回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丰收。

2014年11月,塔里木油田在对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发现1号清管站建设场地,处于新疆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按照国家《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相关要求规定:核心区和缓冲区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为此,塔里木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第一时间下发红头文件督察通报,要求油田相关责任单位对此进行整改。“当时,我们重新进行了勘察测量、出施工图、征地、订购材料等工作,预计耽误工期近3个月时间,当时真是‘压力山大’。”开发事业部地面建设部副主任余征说。

据悉,塔里木河湿地保护区直接影响到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中1号清管站及19口单井,对二期规模和站址选择影响很大。

为践行建设绿色油田,构筑生态企业的环保理念,顶住成本工期压力的影响,随后的时间,油田开发事业部及时调整工程方案,重新报集团公司审查,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协调,调整保护区范围,为工程顺利实施,做出不懈努力。

去年8月,最终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的环评工作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批复,工程于9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开工建设期间,为切实保护塔里木河湿地保护区的环境生态,塔里木油田又重新调整了二期的设计方案,迁址建设1号清管站,有效避开了保护区,并集中人力机具,加班加点,多方协作,确保了1号清管站与其他工程内容同步验收和投产,保障了当地百姓生活环境不受破坏。

今年6月27日,哈拉哈塘油田二期产能建设工程顺利投产,塔里木油田员工在保障工程安全生产平稳运行之余,会来到塔里木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欣赏这幅自然与群鸟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