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板块中期业绩欠佳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7-07  来源:中证网  关注度:0]
摘要: 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有12家煤化工行业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除1家不确定外,业绩预喜的公司仅有5家(包括续盈),占比41%。下游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降,导致煤化工行业表现不佳。 多因素挤压利润空间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有12家煤化工行业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除1家不确定外,业绩预喜的公司仅有5家(包括续盈),占比41%。下游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降,导致煤化工行业表现不佳。

多因素挤压利润空间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需求不足、煤化工主要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原油价格走跌等因素压制煤化工企业利润空间。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萎缩的多重夹击。

煤化工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主要产品有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质烯烃等。煤化工行业的主要经济效益取决于煤化工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竞争。机构表示,煤制油、煤制气和煤制烯烃产品的盈亏平衡点多在油价65-85美元/桶。目前,油价维持在50美元/桶以下的水平。

上市公司方面,黑猫股份预计上半年业绩首亏,亏损幅度为5500-7000万元。公司表示,一季度炭黑产品单价大幅下跌,主要原料单价降幅有限,致使产品销售毛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商品及原料库存因持续降价,需计提大量跌价准备,季度亏损幅度巨大。二季度初,主要原材料价格显现复苏迹象,炭黑产品价格企稳,但炭黑及轮胎行业产能过剩格局未出现明显改善。

此外,龙星化工、*ST云维、山西焦化以及云煤能源预计上半年续亏。

剥离亏损煤化工资产

不过,在行业面临压力的局面下,部分绩差公司决定剥离亏损的煤化工资产。

7月1日,大唐发电公告称,将公司持有的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公司全部股权及一个电源前期项目资产以1元价格出售给大唐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

近两年来,大唐发电一直试图剥离巨亏的煤化工板块,最终还是以向母公司转让的方式剥离。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大唐的煤化工业务对大唐发电的业绩持续造成拖累,2013年-2015年煤化工板块利润总额分别为-21.86亿、-51.64亿、-43.05亿元。此次煤化工业务整体转出,将终止该业务板块亏损对公司效益的影响。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剥离亏损的煤化工资产后,大唐发电的资产负债率下降,有望轻装上阵。截至2016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78.80%,交易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将分别减少约782亿元、697亿元,资产负债率降低约3个百分点。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将巩固发电板块优势,改善盈利能力。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煤化工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