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油藏调整治理交“靓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2-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当前,如何开源节流、提高开发效益,成为能源企业谋求发展的要义。华北油田公司转变思路,确定合理有效的生产规模,将寻找可动用储量,加强重点油藏治理,开发有效益产量作为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2015年,华北油田9个公司级重点油藏年产油由57万...

当前,如何开源节流、提高开发效益,成为能源企业谋求发展的要义。华北油田公司转变思路,确定合理有效的生产规模,将“寻找可动用储量,加强重点油藏治理,开发有效益产量”作为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2015年,华北油田9个公司级重点油藏年产油由57万吨升至62万吨,自然递减率减缓5.3个百分点,综合递减率减缓9.6个百分点,含水上升率下降2.6个百分点。

“2015年,公司优选出9个重点油藏进行整体治理,实现了增油5万吨、老井硬稳定的工作目标。在重点治理油藏整体见效的基础上,今年依据‘产量比重大、生产潜力大、治理后效果明显’的原则,将重点调整治理的油藏增加到12个,力争通过科学治理,保持生产动力强劲,实现油气产量平稳。”2月15日,华北油田公司开发部负责人如是说。

“效益为先”治理重点油藏。2016年,开发系统人员立足“整体把握,长远考虑”原则,本着“治理一块、完善一块,准备一块、研究一块”的思路,加强西柳、高阳、岔12、大王庄、宁11等12个重点区块的方案设计,优选出最经济、最有效的治理方案。超前科学部署实施产能建设、更新侧钻、老井恢复、大修压裂、深部调驱等工作,加强工作的组织与运行,合理安排好作业队伍,实现同时做好实施过程的调整与跟踪评价,提高措施当年贡献率和措施有效率。华北采油二厂干部员工,克服天寒地冻的不利客观条件,主动作为,今年年初至2月15日,对46口油水井实施补孔、卡水等措施,实现增油3500吨,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

工作中,开发系统人员完善注采井网。通过新钻井、侧钻更新、长停井恢复、井别调整等手段,完善注采井网,提高水驱控制程度,重点在大王庄、阿31、蒙古林、高邑、泉46—泉58、京22等区块实施。治理后,预计水驱控制程度提高5个至8个百分点。

加强层间治理。通过水井分注、卡堵层、分层改造等方式开展层间治理,启动层间潜力。重点在高阳、岔71、岔12、宁11等区块实施,治理后预计分注率、水驱动用程度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实施增注措施,通过多氢酸酸化、系统增压、分层压裂等措施加强低渗透油藏注水,补充地层能量,提高注采比。这些有力举措大幅度提高了油藏水驱控制程度和动用程度,有效减缓油田自然递减。2015年,鄚州砂岩油藏在油井产量下滑,综合含水率上升,采油速度和采出程度分别为0.8%、21.3%等不利状况下,通过分区域、有重点开展井网完善,长停井恢复及层间治理等举措,取得成效。油藏日产量由2013年年底的82吨上升到目前的146吨,含水率由73.2%下降至67.6%。

此外,华北油田公司开发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奖励、考核办法,继续推行销项管理、网上通报制度,督促重点油藏治理工作有效运行。目前,这个公司各油气生产单位按照已制定的重点油藏治理工作运行表,科学部署,有序实施,狠抓工作执行到位,保障部署“落地靠实”。特别是,继续坚持以效益为中心,通过大修、压裂、查层补孔、卡堵水等方式,油水井配套恢复,持续推进长停井恢复工作。2016年,公司将恢复长停井200口,真正让“闲置资产”活起来,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华北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