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全力摆脱“能源依赖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1-1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度:0]
摘要: 通过经济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新体系,摆脱能源依赖症,对于黑龙江发展将是事关全局的决胜之战 如今,在外部经济环境下行冲击和经济结构不合理叠加影响下,龙江大地正在经历着残酷的经济寒冬。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黑龙江省委省政...

通过经济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新体系,摆脱“能源依赖症”,对于黑龙江发展将是“事关全局的决胜之战”

如今,在外部经济环境下行冲击和经济结构不合理叠加影响下,龙江大地正在经历着残酷的“经济寒冬”。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清醒认识到,未来五年通过经济结构性改革,摆脱“能源依赖症”对于黑龙江发展将是“事关全局的决胜之战”。

“能源工业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一柱擎天’,基本保持在50%以上”,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陈永昌直言,“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近年油价、煤价持续下降,导致一个‘油城’和四个‘煤城’遇到困难,黑龙江经济就不可避免下滑。”

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在现代农业、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给予支持,为黑龙江省补齐短板、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了全省对外合作新空间。全省“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也为“十三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保障了目前全省经济发展基本面稳定、向好。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在谈到黑龙江省“十三五”规划时表示,未来五年,黑龙江省将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提出一系列新举措。

构建产业新体系,已被黑龙江省列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任务。黑龙江省委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创新实施《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重要手段,创新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发挥优势、注重多点培育,突出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龙江有竞争优势的重点行业,加快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重塑产业竞争发展新优势。

促转型、调结构,既要大处着眼,也要小处着手。2015年11月24日闭幕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翻看这份“十三五”规划建议,优化工业结构,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资源精深加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多领域多角度发展服务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等一项项具体措施,直指“能源依赖症”。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说,未来五年,全省将积极谋划在大庆和四个“煤城”布局石化、煤化工重大项目,延伸发展精细化工。

要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打造高端石墨和钼产业,形成鸡西、鹤岗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大小兴安岭钼产业集群,深度开发铜等矿产资源,延长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天然气开发和利用,建设现代化煤矿,开采新的煤炭资源。在林木加工方面,要用好境外木材资源,加快发展林木精深加工。

事实上,备受“资源诅咒”困扰的黑龙江省已经开始行动,摆脱“能源依赖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看到,一辆辆满载俄罗斯木材的卡车呼啸着驶入“耐力木业”的加工车间,这些木材将被加工成透气门、百叶窗等销往海内外。

在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基纳瑞克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抗癌药物项目现场,企业运营总监奥斯汀正进行设备调试,他对本刊记者说:“公司利用世界领先技术生产抗癌、抗肿瘤药物,项目达产后,年产水针剂和冻干粉针剂3000万支、销售收入28.8亿元、利税10亿元。”

对于黑龙江省“十三五”经济结构调整,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充满信心:“进一步调整黑龙江省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可以使低迷的工业向基础工业的延伸要增量;向拥有丰富高新技术、人才和成果资源的产业化转移要增量;向矿产资源的深加工要增量,由此解决工业发展当前遇到的问题。”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黑龙江 能源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