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储能市场大 电池供应商纷纷涌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7-2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凭借充足的日照,近年来在太阳能利用领域异军突起。如今,这里又吸引了诸多为太阳能发电提供配套储能系统的供应商,纷纷将旗下家用和商用储能技术带入这片大陆。 据报道,澳大利亚已经成为全球屋顶太...



    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凭借充足的日照,近年来在太阳能利用领域异军突起。如今,这里又吸引了诸多为太阳能发电提供配套储能系统的供应商,纷纷将旗下家用和商用储能技术带入这片大陆。
 
    据报道,澳大利亚已经成为全球屋顶太阳能板安装最多的国家。澳大利亚光伏产业协会今年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澳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装机总量已经突破4 吉瓦。澳大利亚统计局也表示,澳每5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安装了屋顶太阳能。预计2040年前,澳大利亚将有一半的家庭用上自家屋顶太阳能板发出的电力。
 
    外来投资争相进入
 
    如此庞大的太阳能发电基础带动了储能产业的发展。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国内的储能市场价值可达240亿澳元,约合180亿美元。特斯拉、LG、松下等诸多储能电池供应商因此纷纷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寻求机会。
 
    其中,特斯拉在电池领域的合作伙伴松下公司,已经于今年6月,同澳大利亚发电商兼零售商Snowy Hydro旗下子公司Red能源、昆士兰政府所有的Ergon能源以及ActewAGL三家公共事业公司签署协议,合作进行屋顶太阳能配套储能系统的项目。
 
    松下公司表示,电池储能可以帮助太阳能家庭用户将多余的电力储存起来,供以后使用,这既能帮助减少峰值用电量,同时又能节约能源成本。松下开发的储能系统能够帮助屋顶太阳能提升大约30%的供电量,公司希望可以借此“为安装屋顶太阳能的家庭提供可靠、高效的电力供应”。该公司还计划于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开卖自己的储能电池。
 
    LG化学公司(LG Chem)则提出,在今年8月把最新的储能技术应用到澳大利亚市场。该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坦言,希望能够获得澳大利亚30%的市场份额。据LG化学预计,未来两年内,澳大利亚储能业将增长15倍,需要安装超过3万套储能系统。
 
    与此同时,三星SDI公司正与澳大利亚Origin能源公司合作,测试其储能设备,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向客户提供最终产品。另有来自中国台湾的友达光电公司,也正在与澳本地的AGL能源公司进行储能领域的合作。
 
    全方位条件支撑
 
    到2040年,澳大利亚太阳能电力市场大约可以吸引3.7万亿美元的投资,因此也将带动该国储能产业迎来一轮长足的发展。
 
    咨询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迈克尔˙帕克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集中了投资者所有想要的条件:长时间高强度的日照、高昂的能源价格、低廉的融资成本。这简直就是储能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
 
    此外,澳大利亚储能业还得到了政府政策层面的支持。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今年的政策调整中,保持了对住宅及装机量小于100千瓦的商业太阳能的扶持机制。政策的支持加上太阳能和储能技术成本的不断下降,使得澳大利亚储能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澳大利亚光伏产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太阳能+储能”的运作模式已经逐渐成为澳大利亚开阔地区的供能“新标准”,在澳西部地区,太阳能储能解决方案甚至成为能源供应的主流模式。
 
    据预计,到2040年,有约一半的澳大利亚家庭将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储存这些来自太阳能的电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特斯拉墨尔本营销经理希思˙沃克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据他透露,特斯拉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和澳大利亚本地电力公司或是太阳能开发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储能电池。
 
    不过,业界也有一些担忧。澳大利亚智库格拉顿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就指出,电池储能也面临一些障碍,比如储能的成本、维持可靠电源所需系统的规模等等,这些有时也会令一些消费者打退堂鼓。
 
     “虽然每个人都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很好的新兴市场,但是我不能确定,究竟有多少人会真正购买电池。”Origin能源公司董事总经理格兰特˙金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们会看到大量的用户抛弃电网转用储能电池么?我的答案是:不会。”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机构(AEMO)则表示,储能电池成本的下降、电费的上涨,以及将电力回卖给电网税费的降低,都会切切实实推动澳大利亚储能产业的发展。松下澳大利亚常务董事保罗˙里德也乐观地表示:“储能的时代已经到来。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情况影响产业发展速度,但是储能产业确实将给澳大利亚能源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