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出国门遇瓶颈 自主创新待突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7-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软件成为限制我国核电机组走出国门的一个瓶颈问题。目前,国家核安全局正在编制核安全相关软件开发标准,将对指导中国核电软件开发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主任刘东日前在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
     “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软件成为限制我国核电机组走出国门的一个瓶颈问题。目前,国家核安全局正在编制核安全相关软件开发标准,将对指导中国核电软件开发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主任刘东日前在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核能行业信息化工作交流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软件成“走出去”瓶颈
 
    2015年是我国核电重启之年,也将成为中国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核能行业信息化的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提升信息化在核能产业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引领性作用将显得愈发重要。
 
    软件技术在核电工程研究、设计、建设和运行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先进的核心、先进关键领域的反应堆设计研发软件被美、法、日等国家掌控。国内技术引进代价高昂,且使用受到严格限制。我国核电软件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用于工程的成果,但总体上发展程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软件技术在核电厂的系统应用
 
    刘东说,2011年开始,中核集团针对“华龙一号”ACP系列等第三代核电工程,进行了核心关键核电设计和分析软件的开发,旨在为核电机组出口战略提供配套技术支持。据了解,目前“华龙一号”104项软件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刘东透露,从2016年开始,中核集团将进行针对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四代核电以及其他新堆型的研发,全面、高水平地解决核电设计和分析软件设计手段问题,从而达到性能优异、模型先进、应用领域完善的软件开发目标。
 
    针对中核集团的实践,刘东总结了三种自主知识产权策略:一是通过原始创新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即结合集团核电出口机组的科研及工程,自主建立针对ACP1000核电机组特点的设计程序理论模型,或对已有模型进行扩展、优化和完善。二是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实现表达形式的创新。即利用新一代的软件技术进行表达形式、使用方式的创新。三是通过集成创新的方式,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即将分散、孤立的多个设计软件整合成使用规范、数据管理有序、覆盖主要设计环节的完整设计系统,并成体系地发布和应用,实现集成创新。
 
    据了解,与普通软件不同,核电软件的开发还需要满足核安全相关法规要求,并进行特别验证与备案。“目前,国家核安全局正在参考美国核管会(NRC)对核电厂安全分析相关要求,编制《核动力厂安全分析用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核动力厂安全分析软件的验证和确认》法规,对指导中国核安全相关软件开发工作有重要意义。”刘东透露,这两个法规预计将于今年发布。
 
    展望未来核电软件的发展方向,刘东指出,一是要结合不同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技术特点,采用更先进的物理数学模型及数值算法,充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不断提高软件的计算精度与运算性能,完善设计分析功能,显著提升核反应堆的安全性与经济性。二是要瞄准未来四代核电机组,满足未来新型核反应堆系统研发与对于软件技术的需求。三是要开展软件的国际化应用,兼容国家化的运行环境,具备不同语言包的运行显示功能,匹配核电技术的出口需求。
 
    中广核编制信息化规划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华在会上表示,2015年既是我国核电重启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年,目前中广核“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正在编制之中。
 
    赵华介绍说,中广核“十三五”信息化工作将按照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从大问题研究和存在问题诊断入手,组织进行数据中心、核电安全生命周期数据链、IT架构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运用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全面推进信息化与集团各项核心业务深度融合。“使信息化成为集团发展方式的转换器,核心能力的倍增器,稳健发展的助推器”。
 
    中广核计划到2020年,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与集团公司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在主营业务领域,规划建设集团软件共享服务中心,完善核电站可视化全球协同设计云支持和云服务平台,研发核电工程管理智能制造系统,并在新核电项目全面运用。研发核电生产智能运营系统,并在各核电基地同步运用。以“华龙一号”走出去项目为开拓目标,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设计、建造、生产、维修的信息化集成平台,形成核电全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贯通。“随着集团业务的发展,信息化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赵华说。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