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5-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面世,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它将重点瞄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制造2...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面世,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它将重点瞄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制造2025》,中国将优先发展的十大高端装备中包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而就在此前不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表示,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电动化、智能化的今天,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叠加效应帮助下或将迎来战略性的发展契机。但是由于电池的不一致性以及充电设施不完备等因素导致的消费者行驶里程焦虑问题仍然是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
 
    利好政策叠加效应值得期待
 
     “此前,工信部发布第四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及近期三部委推出的购买新能源车免征车船费,加之此次《中国制造2025》中提及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大重点推进的领域之一,一系列政策频出,为的是从购买环节、使用环节到配套设施建设等全方位消除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的障碍和顾虑,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王晓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这一系列政策以及《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政策框架体系出台,表明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并且是具有可持续性的。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国家工信部统计显示,2015年前四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3.44万辆)已超过美国(3.24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27271辆,销售26581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13辆和15405辆,同比分别增长3.8倍和3.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158辆和11176辆,同比增长均为2.1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近日对媒体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迅猛增长的势头在2015年可能会更加猛烈,预计2015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国家。随着北汽、上汽、比亚迪等汽车企业不断推出新能源车产品,三四线市场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激活,加上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都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
 
    消费者“里程焦虑”仍待破解
 
    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辆,但是直到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尚未被消费者所广泛接受,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多数民众的第一反应仍然是:新能源汽车究竟能跑多远?
 
    那么,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方面主要存在哪些掣肘?如何消除消费者心中的疑虑?
 
    对此,张志勇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局限于88个,而试点城市之外的地区缺少相关政策支持,接下来,在市场的推广政策上应当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范围扩展到全国,让整个市场的潜力完全释放出来。
 
    王晓明认为,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产业链的供给侧到需求侧都存在逐步成熟的过程。目前,从供给侧来看,电池不一致性难题亟待解决。
 
    他进一步解释道,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国内主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主要依赖电池的一致性和可靠性。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和销售量快速增长,不同批次或不同厂家生产的电池会出现性能不一致的情况。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较为重要的问题之一。初期新购买电池问题不会显现,但随着电动车生产量加大以及电池累积使用时间增长,对电池生产一致性的考验就会到来,一旦达不到要求问题就会暴露,例如生产一致性不好的电池性能衰竭速度快,一次充满电达不到满负荷水平,进而导致充满电之后行驶里程缩短,加重了消费者的行驶里程焦虑。

    此外,王晓明表示,目前,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充电设施不够完备,“有车无处充电,有站无人问津”的充电难问题普遍存在。如何解决充电桩入户,特别是小区、旧式楼宇住宅充电桩建设等存在较大难度。
 
    张志勇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公用充电设施由于由政府统筹,建设相对容易。但充电桩入户,具体到各个物业,并没有统一可遵循的条文,因此实施难度较大,加之如果某一住宅区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较大,对该住宅区的电力设施也是一个考验,这些掣肘都需要政府通过相关政策加以克服。
 
    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卸下“紧箍咒”
 
    目前,城市中的公共充电设施仍相对缺乏,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的配比远没有达到标配,用户往往由于充电设施不足造成的“里程焦虑”而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充电桩不足成为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紧箍咒”。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在江苏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时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喜人局面,但总体水平离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不小差距,离真正形成国际竞争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充电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瓶颈”,必须尽快予以解决。
 
    马凯表示,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领域,创新建设运营模式,推进“互联网++充电设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此,王晓明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量和销售量都大幅度提高,但是没有与之匹配的社会化的服务设施和信息网络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降低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另外,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和保养不同于传统汽车,一旦出现电池故障或电机电控问题,如何便利化地获得维修保养服务也是待解之题。
 
     “目前已经到了需要建立面向新能源汽车的社会化、信息化的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将线上的需求和线下实际的充电桩连接起来,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捷性和可靠性。消费者的体验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是最好的宣传。体验不好会对市场带来负面宣传,影响电动汽车进一步发展。”王晓明说。
 
    王晓明建议,目前亟须建立政府、企业包括整车生产企业以及专业化服务企业等在内的协作机制,对于例如充电桩入小区,会遇到物业不配合的问题,单靠企业肯定解决不了。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协作机制,从政策、技术、标准和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张志勇表示,眼下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在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和配套政策上要给予更加有力度的推动,比如在消防、电力、物业以及其他相关各个部门如何更加有效地配合消费者安装充电设施就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王晓明还强调,对于信息化服务平台以及充电设施的建设,政府需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关键在于把消费者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措施是否有效、协同是否得力,最后需要消费者来评价和检验。”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