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储量丰富 助我国能源结构优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2-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页岩气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非常规天然气,其主要成分是烷烃,也称饱和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外还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并混合少量的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以及微量的惰性气体如氦和氩等。   据其名称便可知,页岩气产生于页岩层中...
  页岩气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非常规天然气,其主要成分是烷烃,也称饱和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外还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并混合少量的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以及微量的惰性气体如氦和氩等。
 
  据其名称便可知,页岩气产生于页岩层中。富有机质的黑色页岩、高碳泥岩等是页岩气发育的基础条件。其主体主要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页岩层或泥岩层中的裂缝、空隙表面,极少量溶解储存在干酪根、沥青质及石油中。与其他常规储层气藏不同,页岩既是这种非常规天然气的产生源头,又是其聚集和储存的天然空间。
 
  来自世界资源协会的数据显示,按照页岩气可开采量排序,目前全球页岩气资源排名前20的国家,其可开采总量约为193万亿立方米,且主要分布在中国、南美、北非、北美、中亚、拉美和中东等国家和区域。另据我国国土资源部的普查数据显示,我国陆地页岩气资源含量约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包含青藏地区),居世界第一。且主要分布在我国鄂尔多斯、四川和柴达木等盆地陆相地层中。
 
  由于页岩气分布广泛,较常规天然气相比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等优点,且相对石油和煤炭能源更绿色环保,因而各国都在加紧开发和利用页岩气能源。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对页岩气更是给予厚望,不仅要逐步减小对石油和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优化我国能源供应结构,提高能源安全等级,尽可能实现我国能源的自给自足,更要从环境生态角度着眼长远,依靠页岩气的低污染改善我国的大气现状,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当然,页岩气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于能源与环境本身,由于其开采成本相较其他能源低廉,因而对于高耗能的工业及其他产业可以通过降低能源成本进而拉低整个产业成本,提升相关化工、制造业等的竞争能力,增大经济效益。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