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司参与古巴陆上石油勘探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12-1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据《古巴时报》网站12月5日报道,澳大利亚MEO公司于4日宣布,在历时2年的谈判之后,该公司与古巴石油公司CUPET签署了一项产量分成协议,对古巴北部海岸的9号区块进行勘探。在获得古方政府最终批准后,即可开展相关业...


 

    据《古巴时报》网站12月5日报道,澳大利亚MEO公司于4日宣布,在历时2年的谈判之后,该公司与古巴石油公司CUPET签署了一项产量分成协议,对古巴北部海岸的9号区块进行勘探。在获得古方政府最终批准后,即可开展相关业务。
 
    位于墨尔本的MEO公司在其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从2013年初开始,该公司与古巴石油公司开始谈判。公司始终看好9号区块,是由于该区块已确认存在石油以及邻近生产和现有的基础设施。
 
    评论认为,与MEO公司的协议是古巴石油勘探新尝试的一部分,在经历几次墨西哥湾深海勘探失败以后,古巴重新将重点转至陆上石油开发。在MEO公司之前,俄罗斯国家控股的ROSNEFT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均在今年与古巴签约在西北部海岸开采更多石油并提供新的水平钻井支持,但未涉及在古巴11.2万平方公里共59个区块的墨西哥湾专属经济区从事深海钻井的协议。
 
    除上述3个石油公司以外,加拿大的谢里特(Sherritt)公司是最早投资古巴的外国公司,此外还有俄罗斯第二大国有石油公司Zarubezhneft。
 
    根据MEO公司与古方签订的协议,勘探将分为4个阶段,共计8年半时间。MEO公司有权在每一阶段完成后决定是否退出项目。根据工作计划,在最初的18个月内应完成地震勘探数据评估。如果MEO公司决定继续合作,即可进入24个月的勘探阶段。
 
    9号区块面积约为2380平方公里,位于哈瓦那以东130公里处的Corralillo和Rancho Veloz村附近,毗邻巴拉德罗地区。
 
    古巴北部重质油带长约为320公里,包括5公里的近海区域。开采出的原油粘度较大,回收率仅为10%,但承担了全国原油需求的40%,年开采量约400万吨。
 
    MEO公司认为,对于类似9号区块这样的地理条件,该公司技术人员拥有丰富的经验,这也是古方同意与其合作的关键因素。公司看好古巴,特别是9号区块的开发前景,希望与古巴石油公司密切合作,实现互利。
 
    MEO公司此前仅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洋洲的一些岛国开展业务。很明显,这是其首次在传统业务地区之外开展经营。
 
    古巴政府目前重新寄希望于陆地石油勘探。2012年,西班牙的Repsol公司、委内瑞拉的PDVSA公司、马来西亚的PC Gulf公司和俄罗斯的Gazpromneft公司先后在古巴深海区打了3口探井,均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此后,与古巴签署深海区块勘探合同的公司相继撤离古巴,仅剩下委内瑞拉的PDVSA和安哥拉的SONANGOL公司。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