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克深901井刷新大吨位套管“下深”纪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9-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9月16日,塔里木油田克深901井已完成固井作业正向目的层钻进。这口井使用273.05毫米套管,下送至7360米设计井深,套管串空重达650吨,浮重520吨,打破此前克深7井保持的下深7087米的中国石油纪录。 ...

  截至9月16日,塔里木油田克深901井已完成固井作业正向目的层钻进。这口井使用273.05毫米套管,下送至7360米设计井深,套管串空重达650吨,浮重520吨,打破此前克深7井保持的“下深”7087米的中国石油纪录。

 

  库车山前油气藏埋深大多在6500米以上,部分区块甚至超过8000米,且地下地质情况复杂,钻井过程中易出现井斜、井漏和局部缩径等复杂情况,而套管能否下至设计井深达到封固目的,关系着钻井成败,也关系着能否实现地质发现目的,直接影响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效果。

 

  为保证这口井套管顺利下送,塔里木油田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工程人员提前一个多月介入工作,成立下套管指挥小组,联合勘探公司、套管队、套管厂商和钻机生产商等相关方在现场多次开会商讨方案,制定详细施工方案。

 

  在整个下套管过程中,指挥小组24小时驻井全天候指导下套管作业,经过96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将套管下至设计井深7360米。

 

  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2009年开始针对长裸眼、大尺寸、大吨位下套管展开技术攻关,针对下套管工艺、工具、设备、安全评估等做了大量研究和实验,并引进750吨套管卡盘。这种大吨位卡盘全世界仅有2套,国内仅此1套。

 

  经过3年应用,塔里木油田下套管配套技术方案日益完善,累计完成空重吨位超过500吨以上的下套管30余井次,标志着库车山前大吨位下套管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克深、大北等山前区域是塔里木油田今年完成244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的核心区块,计划部署25口钻井。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塔里木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