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锦45块蒸汽驱6年高效生产解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8-22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蒸汽驱作为三次采油技术,不同于以往的常规生产,对安全生产软硬件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采油作业四区锦45块蒸汽驱是集团公司重大开发试验项目之一,2008年6月正式转驱投产。6年来,针对蒸汽驱生产所伴生...


 

  蒸汽驱作为三次采油技术,不同于以往的常规生产,对安全生产软硬件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采油作业四区锦45块蒸汽驱是集团公司重大开发试验项目之一,2008年6月正式转驱投产。6年来,针对蒸汽驱生产所伴生的高温、高压、高硫化氢等高危因素,这个作业区的员工克服工作强度大、生产流程工艺日趋复杂、重组整合人员变动频繁等不利因素,经过悉心摸索、科学防控、不断完善,投产以来,产量翻了几倍,未发生一次安全环保事故,一套适合蒸汽驱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日趋完善,为这个项目的连续安全高效运行和规模化推广生产积累了经验。

 

  软硬兼施 提高驾驭能力

 

  在投产之初,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这个作业区从基础建设点滴做起,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了蒸汽驱项目组,并抽调10多名厂级以上技能专家、技术能手参与蒸汽驱建设和现场管理,定期对分管实验区的班站员工开展蒸汽驱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实验区管理人员的水平,有效增强蒸汽驱安全高效生产驾驭能力。

 

  在转驱投产后,针对蒸汽驱高温、高压,油井易发生“闪蒸”引发油气泄漏、汽窜、井喷等隐患,这个区的技术人员认真研究摸索蒸汽驱应用机理和油井 “闪蒸”规律,积极对设备进行工艺改造和升级优化,及时引进耐温360摄氏度、耐压17兆帕的蒸汽驱注汽管柱及耐高温抗腐蚀抽油泵、抽油管杆等配套地下设备;把蒸汽驱受效井全部升级为小热采井口,采用了新式耐高温光标密封器;自主设计了卡瓦式油嘴装置,对油井发生的突发性汽窜起到降压、限流作用,并可通过改变油嘴大小实现放压等功能而不需改变工艺结构,既操作简单,又安全方便;在蒸汽注入井、高温受效井等地面高温热源处及时设置高温警示标识,深入推进蒸汽驱安全目视化管理。

 

  举一反三 强化风险识别

 

  随着锦45块蒸汽驱开发的不断推进,这个作业区含硫化氢油井日益增多,截至8月20日,这个作业区含硫化氢油井数已达214口,占开井数 64.7%,涉及12座采油站150余人。针对硫化氢超标井及其次生危害日益增多,这个作业区高度重视,以全面认识、主动防御为宗旨,悉心摸索、精心管理、科学防控,防患未然。

 

  在硫化氢的日常防治中,这个作业区不断强化全员风险辨识,对含硫化氢生产井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及时检测更新数据,在抽油机明显部位悬挂硫化氢含量指示标识,按照硫化氢含量的不同,分成红(A类)、黄(B类)、蓝(C类)、绿色(D类) 四色指示牌,定期根据硫化氢浓度动态调整指示牌颜色;采油站进一步更新固定式硫化氢报警仪、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逃生呼吸器等安全防护设备设施。

 

  按照人们的常识,硫化氢的危害会造成人员中毒,然而在近年来的实际生产中,硫化氢次生的硫化亚铁自燃、碳酸氢铵结晶等隐患同样引起全区员工的高度警觉。这个区通过及时取样化验和反复研究论证,认真对硫化氢所产生的次生危害隐患的生成机理、危害表现、防治对策等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碳酸氢铵结晶隐患防治上,这个区通过自主研制的“重力收气单流阀”,定期利用自身产液返洗碳酸氢铵结晶体与定期掺水洗井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密闭除晶,全面消除隐患。在硫化亚铁自燃隐患防治上,这个区通过加密日常巡检、定期清洗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硫化亚铁产生的隐患危害。

 

  稳步推进 完善标准体系

 

  液量波动增大、井况日益复杂,随着蒸汽驱开发的推进愈发明显。蒸汽驱井每天的基础数据是否准确,对分析油井生产趋势和试验效果评价十分重要,也是保障蒸汽驱安全生产的关键。为此,汽驱站巡井工每4个小时用红外测温枪在井口测量一次温度,并记录油压、套压、电流等生产参数。计量员要对受效井进行加密计量,每天记录3次,并及时填写相应台账。技术人员每天负责绘制油井参数曲线,并对实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并立即向上级汇报。蒸汽驱井的各项数据每天都要经过资料员、站长、技术人员、区领导层层把关,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在精确录取和分析生产参数的基础上,这个作业区逐渐摸索出一套“蒸汽驱异常井安全预警管控机制”,即根据蒸汽驱油井温度、压力、含水等生产参数变化规律,提前预设每一口受效井的预警参数,通过每班对油井参数变化进行判断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生产参数控制在合理区间。通过此方法,员工成功发现 22-K270和024-K29两口井的汽窜“先兆”,并及时采取降低冲次、地下掺水降温等应对措施,成功避免井喷事故的发生。

 

  正是靠着6年来的点滴积累和不断探索,这个作业区逐步掌握了蒸汽驱开发防烫伤、防汽窜、防井喷等隐患防治的安全利器。《蒸汽驱生产日常管理办法》《蒸汽驱井“四防四要”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此外,这个作业区已累计开展各种风险识别、应急演练等活动500余次。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