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撤钻井平台京重申拥海域主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7-1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关注度:0]
摘要:   7月16日,香港商报消息,在南海钻探的中国981钻井平台15日完成任务撤离,这个平台计划施工作业总周期为100天,但981实际现场总作业时间才73天,就宣告任务完成,较原先的规划提早1个月,钻油台转向海南岛陵水继续...


 

  7月16日,香港商报消息,在南海钻探的中国981钻井平台15日完成任务撤离,这个平台计划施工作业总周期为100天,但981实际现场总作业时间才73天,就宣告任务完成,较原先的规划提早1个月,钻油台转向海南岛陵水继续作业。

 

  专家指已发现油气迹象,会分析取得的数据数据,由于南海这个月下旬开始进入台风季节,为确保人员安全,所以无安排进行油气测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重申,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企业在西沙近海的毫无争议海域作业,完全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

 

  撤离无关外部因素

 

  据悉,中海油9815月2日在中国海域展开钻探作业,越南一方面称,钻井平台导致南海海域紧张,另一方面却出动越船干扰中国正常的海上作业,由此引发中越船只相撞事件,之后越还以此为借口煽动民众进行反华游行。

 

  另外,美国在重返亚洲的大战略下,在这一议题上频出招,美国国务院高官早前提出南海三不建议,参议院则通过412号决议案,要求中国撤离981钻井平台和船只,恢复南海海域原状,这明显针对探油等中国意图改变区域现状的连串举动而来。

 

  结合这些外界因素,有记者昨日问及钻井平台提前撤离是否缘于非工程技术原因?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钻井平台作业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981平台转场是有关企业海上作业计划安排,与任何外部因素无关。

 

  美媒称南海已降温

 

  中海油钻油平台15日停止在西沙群岛探勘作业,朝向东北东方向的海南岛移动,受到越南媒体与各界高度关注。越南海上警察司令阮光淡表示,威马逊台风可能是中国撤离钻油平台的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则称,钻油平台撤离,此举可能有助于纾缓中国与越南的紧张关系。

 

  台扩建太平岛码头

 

  美国近日针对南海争议首度提出冻结特定行动建议,不过,台湾外交部表示将持续兴建太平岛码头。舆论昨日指出,台湾做法或是美国授意,以便未来可借用太平岛,应付突发事件。

 

  据悉,耗资33亿元新台币(等同于6亿多人民币)的太平岛新建码头及强化机场跑道,原预计2015年底完工。太平岛现有1300米长的机场跑道,将持续整建,重点工程包括机场跑道整修、排水系统及跑道灯修复。

 

  台湾交通部表示,码头新建工程除了320米长的码头主体及210米长联络道、曳船道设施、助导航等附属设施,码头浚深达14米,将来可停海军和海巡署3000吨级的大型巡防舰。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就宣称,未来台湾的公务船也能以太平岛为基地,在南沙海域执法作业。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海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