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探HAWK节点仪实现规模化生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5-08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5月5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283队正在应用HAWK节点仪器对陇东地区二维地震勘探采集项目的5条山地直测线进行采集作业。这标志着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HAWK节点仪器在国内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



  5月5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283队正在应用HAWK节点仪器对陇东地区二维地震勘探采集项目的5条山地直测线进行采集作业。这标志着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HAWK节点仪器在国内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传统地震仪器需要电缆作为数据传输通道。遇到山地、黄土塬等复杂地表作业,地震测线要穿越山梁沟壑,电缆依靠人背肩扛,员工劳动强度极大,施工效率上不去。

 

  为提升山地、黄土塬等复杂区域地震勘探生产效率,确保勘探数据采集质量,满足物探技术发展需求,近年来,东方物探不断加大装备技术的研发力度,集中力量研发HAWK独立节点仪器。2012年5月,HAWK仪器通过集团公司鉴定。

 

  HAWK独立节点仪器采用无线传输技术,站体内置GPS,可实现无桩号施工,不受地表条件限制,能够真正满足各种地表条件下高密度、宽方位、高效施工的技术要求。同时,可减少运输车辆投入,排列布设灵活,不存在碾压大线和断排列现象,提升了山地、黄土塬、沼泽等复杂地表勘探施工效率,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复杂环境作业HSE风险。

 

  2013年9月,HAWK独立节点仪器在新疆物探处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乌夏断裂带二维项目成功应用于生产,整条“生产线”中QC数据回收率达到 100%。当年11月,这一仪器投放鄂尔多斯盆地黄土山地区进行生产创效能力和经济实用性评价试验。长庆物探处选择具有丰富黄土山地施工经验的2117队和286队组成联队,在做好现场试验工作的同时,将这一仪器的优势、特点及根据试验推进情况整理编写成《HAWK独立节点仪器试验报告》,向油田勘探部门主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邀请领导现场观摩试验效果,取得认可与支持,为HAWK独立节点仪器在鄂尔多斯盆地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东方物探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高度重视。今年3月中旬,东方物探成立HAWK独立节点仪器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这一仪器在国内复杂地震勘探区域的推广应用工作,积极探索HAWK节点仪器生产作业模式对提升勘探生产效率、降低复杂区域地震勘探成本的有效途径,促进这一仪器在国内复杂地区勘探市场全面推广。

 

  “五一”前夕,东方物探总经理王铁军带队来到283队,对HAWK独立节点仪器在黄土塬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与长庆油田公司主管领导围绕提高黄土塬勘探生产效率进行沟通交流。

 

  HAWK独立节点仪器无线、简便、灵活、快捷,283队在项目运作中采集效率提高了20%。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