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工厂化压裂保质提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4-1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连续施工3口井不挪窝,一口气压裂21层,尤其是单日完成大型压裂5层,这在大庆油田是首次。4月4日,完成垣平1-8井作业任务的大庆井下压裂大队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4年,大庆油田常规压裂井将达到5000口...

  “连续施工3口井不‘挪窝’,‘一口气’压裂21层,尤其是单日完成大型压裂5层,这在大庆油田是首次。”4月4日,完成垣平1-8井作业任务的大庆井下压裂大队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4年,大庆油田常规压裂井将达到5000口,大规模井将达到260口,任务量创历年之最。大庆井下压裂大队根据大型压裂施工排量大的实际,为工厂化压裂建立作业指导书,建立蓄水、净化、配液、储液流程,实现一体化作业;实施模块化管理,现场设置供液区、供砂区、压裂施工区、作业区、指挥区等区块,统一指挥,分区协调,实现了现场管理规范化。

 

  据悉,井下压裂想要不“挪窝”连续施工3口井,井的位置必须有一定的特殊性。此次施工的垣平1-4井、垣平1-5井、垣平1-8井,位于大同区唐花马屯以东约1.8公里处,属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大庆长垣葡萄花构造北部,为低孔特低渗透储层,油层砂岩单层厚度薄且致密,常规开发效果较差。其中,垣平1-5井和垣平1-8井是一个平台的井组,而垣平1-4井距离这两口井仅五六百米,为3口井同时进行压裂施工提供了先决条件。

 

  第一次同时进行3口井压裂施工,大庆井下压裂大队在连接管汇、人员分工等方面做足了功课。3口井所有的管线都连接在同一条管汇上,管线和阀门是以往施工时的3倍。3口井需要穿插进行压裂,压完这口井的一层,需要倒阀门,再去压另一口井的新一层。员工在倒阀门时认真细心,以保证施工成功。同时,使用连续加油装置,现场储液,建配液站,及时进行扒泵,使施工可连续进行。

 

  “同一个井场、同一条管汇连续施工3口井,共节省了至少8天时间。”负责施工的压裂五队副队长王岩说。3口井压裂施工历时11天,共注压裂液 2.92万立方米、支撑剂2600立方米。同时,通过同一条管汇的阀门切换分井压裂,实现了射孔、压裂互补施工,节省了施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这次压裂施工的3口井通过缝间距优化,应用现场裂缝监测技术,采取大规模套管多段多簇体积切割压裂,达到了评价工艺效果,实现了短期和长期产能评价的目的。

 

  大庆油田3口井连压工厂化作业模式的成功,为今后同类施工积累了经验,证明了工厂化压裂施工运行模式的高效性。同时,工厂化压裂施工为大庆油田经济有效改造开发致密油藏开辟了新模式,为优质高效开发外围油田致密油难采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大庆油田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