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油气格局的调整及中石油的发展战略 唐廷川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3-19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世界油气格局的调整及中石油的发展战略 中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储处长唐廷川   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及其影响,里面主要是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能源发展的转换和接替,还有全球油气格局的变化。第三就是新格局所...

  世界油气格局的调整及中石油的发展战略 中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储处长唐廷川

 

  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及其影响,里面主要是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能源发展的转换和接替,还有全球油气格局的变化。第三就是新格局所带来的影响。

 

  中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储处长唐廷川在第六届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上介绍:人类一产生就离不开能源,跟能源息息相关,但是能源发展有它自己的规律,一般来说都是从高炭到低炭,发展的方式,从薪柴到煤炭到石油到天然气这么一个发展趋势。另外也是从有形到无形的发展形式。

 

  世界能源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三次大的转换,第一次就是从薪柴到煤炭,这是从18世纪中叶开始,人类利用蒸汽机发明以后,已不能用薪柴开蒸汽机,作为蒸汽机的动力,所以就大规模使用煤炭,由薪柴向煤炭转换以后,推动了工业革命,用机械能代替了人力、畜力和水力、风力。

 

  19世纪中叶,随着工业的发展,人类从煤炭到了石油为主,到现在,人类利用能源的时候,因为高炭能源使得环境的承载能力已经到了极限,所以人们都在寻求一种新的能源,包括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希望大量利用这种优质能源。

 

  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转换,在三次能源转换过程当中,谁掌握了主动权,谁就可以影响世界,甚至于控制世界。第一次能源转换英国起了主导作用,所以说他控制了世界一百年。第二次能源转换美国起了主导作用,所以美国控制世界一直到现在。下一次能源转换就要看哪个国家,或者哪个地区能够获得先机,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才能占主导地位。

 

  到目前为止,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是图上这个结构,目前还是石油为主,占了34%,而煤炭属于第二,占了30%,天然气第三,占24%,其他的像核能,可再生,水电,所占的比重只有12%左右,比较低了。预计到35年的时候,天然气会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所以那时候石油还是第一大能源。第二是天然气占29%,煤炭可能降为25%,这是一个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

 

  从结构表可以看出来,三个问题,第一,石油的地位在可预见的范围之内是不可涵洞的。

 

  第二,天然气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大规模利用天然气的时代正到来。

 

  第三,非成规油气,以及循环可再生能源它的地位正在日益突出。石油不管是从自然属性,经济属性,政治属性来看,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个都是众所周知的。

 

  第二,就是天然气。天然气目前正在受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也会越来越高,地位日益突出。

 

  到去年,美国页岩油的产量每天达到了250万桶,比12年增加了20万桶,占美国石油产量的三分之一,所以整个发展趋势也是相当快的。

 

  在高油价的推动下,加拿大的油商和委内瑞拉的操作油也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在12年世界前30大油气发展当中,基本上都是从海上,所以说海洋资源的发现,在海上开采石油,应该说是一个大的趋势。

 

  由于气温变暖,破冰船的发展,使得北极油气资源也开始进行争夺。下一步也在北极周边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当中,所以北极资源也会加速利用。这是全球能源的一个发展趋势。

 

  全球油气格局的演变经历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就是以美国为中心的时期,从1859年美国用现代技术开采第一口商业化油井开始,一直到1945年,整个这个期间都是以美国为中心,从生产到消费都是以美国为中心。

 

  但是到了二战结束以后,世界油气生产和需求就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但是生产多样化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前苏联一带,就是俄罗斯和中亚、中东,生产主要集中在这一带。美国的产量因为没有大的突破,所以说中东和前苏联地区产量突飞猛进,这成了主要的生产地域。形成了两个消费中心,因为欧洲经济的发展,西方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大量的使用石油,美国仍然是一个石油消费中心,所以形成了一个生产地域,两大消费中心。

 

  到2000年以后,进入新世纪以后,因为新技术的突破,还有油价的高起,使得油气生产形成了两个生产带,除了俄罗斯、中东、中亚这样传统的第二个生产中心之外,在美洲地区由于非常规资源的发现和发展,所以说非洲又重新成了一个很大的生产中心,包括北美、包括加拿大、美国、南美、巴西、委内瑞拉,所以在世界上形成了两大生产带。

 

  在消费方面形成了三大消费中心,过去是美国、欧洲两大消费中心,但是随着经济发展的东移,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等一些国家经济的发展,所以对能源需求越来越大,需求量越来越多,形成了新的消费中心,消费量超过了美国和欧洲。

 

  世界油气新格局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两大原因,一大原因就是技术的突破,开发非常规资源技术的突破。还有就是油价一直很高,属于一些非常规资源,应该是品味很低的资源,这些资源都能够开发了,能够有经济效益的开发。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亚太地区成了全球经济中心,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这样的话整个亚太地区的能源消费也增加很快,这是两大主要原因。

 

  它形成的特点,新的能源格局第一个特点就是,开始进行资源接替了,形成了气对油形成了接替,海上对陆上的接替,非常规对常规形成了接替,现在有气,有海上,还有非常规。

 

  第二,美洲能源自给圈形成了,整个美洲地区能源消费和生产达到了平衡。美国本身还没有形成自给,但是这是目标也是个趋势。

 

  全球新的油气格局产生了影响,一个是对世界油气贸易的影响,目前世界油气贸易主要是中东,主要供亚洲,中亚、俄罗斯的油气主要供应欧洲,美洲主要是供应美国地区。

 

  随着新的格局的形成,这种供应格局很快就会打破,中亚现在大量也供中国,俄罗斯也转过来供亚太地区,因为亚太地区需要的能源更多了,不光中东,中亚、俄罗斯,都把亚太作为重要市场。

 

  第二个是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在新的能源格局中,美国能源进口减少甚至摆脱对中东的以来。将进一步推动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使美国可以更有效地制衡中国和俄罗斯。

 

  随着中东油气格局的核心地位降低,可能使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长期化,这样对我们发展国际油气合作的风险就会加大,也会迫使像中国这样一些新兴能源消费大国去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中石油的发展战略思考。中石油面临着环境条件,从有利条件来看,一个是在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同时因为世界地缘政治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也为我们开发南海资源也提供了机遇。

 

  中石油的发展战略目标,就是要打造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在08年我们提出,要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到13年,经过研究,根据环境形势的变化,我们提出了要建设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这两个有很大的区别。08年提出来的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主要是注重在量上和规模上,所以那个时候我们的规模发展很快,从08年开始发展得非常快。现在因为规模发展得快,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从现在来看,重新提出建设世界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主要是从发展的水平和效率出发提出这样的战略发展目标。

 

  所以说新的目标,说明中石油正在从注重规模发展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发展转变。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三个方针,一个是有质量,一个是有效益,还有就是要可持续的发展方针。

 

  战略措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中石油适应这个要求,也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前两天也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革的内容我想大概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大的方面就是对外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混合所有制并不是很新的东西,但是正是在三中全会里面,把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的实现形式,这是第一次把它提到这么大的一个高度。所以说混合所有制是我们国家基本经济实现的基本形式。过去要么就是国有,要么就是私有,现在要把混合所有制作为主要的经济制度的主要实现形式,以后可能它的规模和范围会超过和国有和私有。

 

  为了适应这一要求,中石油也正在建立6大平台,混合所有制发展的6大平台。包括管道合作,西三线合作以后,现在又把一线、二线跟一些社会投资机构,跟其他的国有企业和民企进行合作,所以形成了6大合作平台。

 

  第二,内部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的经营体制和管理机制。

 

  第二个就是发展,瞄准世界水平,全面增强竞争能力。我们遇到最佳的发展机遇就是,适应国家建立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样一个机遇,我们在这中间正在研究一系列方案。

 

  第三,结构调整、竞争优势、推进科技创新、规范企业管理等等。

 

  第三,夯实基础,推进实施三大基础性工程的建设,包括安全环保工程、和谐稳定工程、反腐倡廉工程,这是作为保障措施,作为发展的保障把它提出来,作为一个方面的重大的战略措施。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