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漫谈:刀刃求生叙利亚 油价攀升势难挡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9-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9月15日,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表示,叙利亚政府欢迎美俄就叙利亚化学武器处置达成的协议,即一周内,叙利亚必须在提供全部化学武器的库存清单,并将制订计划在2014年年中之前销毁全部化学武器。   8月...

  9月15日,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表示,叙利亚政府欢迎美俄就叙利亚化学武器处置达成的协议,即一周内,叙利亚必须在提供全部化学武器的库存清单,并将制订计划在2014年年中之前销毁全部化学武器。

 

  8月22日,《每日邮报》披露叙利亚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郊区动用化学武器,整个局势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翻转了几个来回。8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有线电视网的表态让人觉得好像美国的战鼓就在耳边隆隆作响。1999年以来,公众如同身临其境一样看到了太多惨烈的战地现场报道,西方民众已经厌倦了与己无关的“意识形态输出战争”。

 

  黄金、石油价格随着局势缓和纷纷落地。观察家们也纷纷放下报纸、关闭屏幕,这场战争在人们心中仿佛已经结束。然而,叙利亚内战已造成9.3万人死亡,难民人数达到680万人。

 

  这一切还远未到尽头。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组成的“什叶派弯刀”压得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喘不过气来。2011年,巴林什叶派动乱,更是刺激沙特直接出兵武力清场。因此,如何从叙利亚方向打断“什叶派弯刀”已成为逊尼派国家坚定不移的意志。在南有逊尼派、北有北约组织的夹击下,观察家预测即使巴沙尔政府一切顺利也至少需要两年多才能稳定局势。但巴沙尔能不能在真主党支持下继续连战连胜顺利夺回阿颇勒就另说了。另外,对于伊朗来讲,叙利亚与伊朗是“唇齿相依”,所以无论是内贾德还是鲁哈尼,在这样的危机面前,都只能继续坚守强硬立场。

 

  受叙利亚战局及美国经济数据影响,国际油价频繁波动。9月13日,纽约WTI10月期货结算价每桶108.2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39 美元;布伦特原油10月期货结算价每桶112.7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15美元。从近期变化来看,无论这场中东乱局如何收场,国际油价长期上升趋势几乎不可逆转。

 

  对于中国来说,2012年,51%的进口原油来自中东。因此,除外交斡旋外,中国应当做好以下几个准备。

 

  组织化学武器调查监管团,全面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调查、监管和销毁工作;事先派出海军巡航地中海东岸和波斯湾,准备在叙利亚战局扩散到其他国家时,及时撤侨和护航中国船队;调整军售政策,维持中东地区常规军事力量的平衡。此外,中国也有必要考虑保障油路畅通的问题。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油价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