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12口井累计增油6000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8-0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给稀油井注蒸汽,这一看似反常规的做法,让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锦2-7-518井一下子从长停井变为高产井。8月4日,这口井日产油保持在4.6吨。   截至目前,锦州采油厂已为12口低效稀油井实施注汽,累计增油6000...

  给稀油井注蒸汽,这一看似反常规的做法,让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锦2-7-518井一下子从长停井变为高产井。8月4日,这口井日产油保持在4.6吨。

 

  截至目前,锦州采油厂已为12口低效稀油井实施注汽,累计增油6000吨。而措施前这些油井均处于停产或低产状态。

 

  “这种模式以前不敢想。”负责这几口井生产的采油作业一区区长赵春介绍。通常情况下,稀油区块一般通过注水补充能量进行开发,给稀油井注蒸汽的应用很少见,注蒸汽几乎成了稠油油井的专利。

 

  锦州采油厂锦16区块和锦99区块边部井距离主力注水井网较远,地层能量无法得到补充,采收率很低。动用程度低也意味着开发潜力较大。经过仔细研究,地质人员发现这部分井大多存在发育较好的稀油或稠油油层。

 

  选择何种注入介质补充地层能量,是提高油井采收率的关键。注水方案率先提出,但由于开发成本高未能通过效益评价关口。考虑到稀油和稠油区块相距不远,锦州采油厂受稠油注汽启发,将目光聚焦到注汽上。专家介绍,注汽的热量能为原油降黏解堵、促进流动,蒸汽遇冷后变成水可以补充地层能量。

 

  与稠油井注汽相比,稀油井在完井过程中只对套管的耐高压性能有要求,并不涉及耐高温。若贸然注汽便会损坏套管,导致油井报废,这也成了稀油井注蒸汽的“拦路虎”。2011年,这个厂在现场试验中优选套管钢级强度符合标准的稀油井,采取氮气隔热的方式进行注汽,有效降低了对套管的损坏,解决了稀油井套管耐高温特性差的问题。

 

  此外,这个厂还借鉴稠油井注汽的经验,采用移动式小锅炉进行注汽,并合理调整注汽量和强度,确保开采效果达到最佳。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