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煤油井加热炉解决冬季稠油输送难题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4-15  来源:石油与装备杂志  关注度:0]
摘要:   东辛采油厂稠油地质储量丰富,储量为6000万吨左右,目前稠油井约150口,产出的原油组分中含有较多的胶质、沥青质等重质组分,所以原油粘度较高,流动阻力大,大大增加了原油地面输送的难度。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原油温度低...


 

  东辛采油厂稠油地质储量丰富,储量为6000万吨左右,目前稠油井约150口,产出的原油组分中含有较多的胶质、沥青质等重质组分,所以原油粘度较高,流动阻力大,大大增加了原油地面输送的难度。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原油温度低,油井粘度变大,在管线内流动性变差,造成回压升高,经常堵管线,管线不能正常输送。目前管线输送主要采用化学降粘、物理降粘和电加热等工艺。化学降粘是将一定浓度的化学药剂挤入井口管线,利用化学药剂和原油之间的相互作用降低原油粘度,解决稠油井地面输送难的问题;物理降粘是采用掺水(需要具备供水管线),定期冲洗管线降粘;电加热炉来给原油加热,耗电量高,每天耗电约 900kW/h,目前该工艺已经停止使用。化学降粘和物理降粘适于近距离原油地面输送,冬季远距离输送时采用则成本高、效果差,造成约有50多口油井经常停井,因此需要一种新工艺、新技术来支撑这些油井的正常生产。近年来,针对稠油井缺少天然气,技术人员研制了自燃煤式油井加热炉,并在57口稠油井成功应用。

 

  使用时,首先将加热盘管进口与油井来油管线相连,从加热盘管出口与油井去油管线相连。从填煤口及炉膛,将木头填于其内点火,随后再填入无烟煤,打开送风口,使风进入炉内,这样在燃烧时有充足的氧气使燃料燃烧并产生大量的热量,产生的热量传给销钉式盘管加热,并传给盘管内的原油使其温度上升,由于采用了销钉式盘管,炉子燃烧时产生的热量吸收率可以达到90%以上。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沿着烟囱排除炉外。炉子出口温度需要调节时,可通过调节送风口进风量和烟囱风量控制阀排风量,实现出口温度的调节。

 

  2009年公司制作了两台样机,在东辛采油二矿辛69-2井、辛53-6井进行了井场试验。根据试验数据改制10台样机在辛24-3井试用。现场鉴定效果良好,在其他矿推广使用。

 

  2010年冬在采油一矿、广利管理区等处油井安装使用了45台自燃煤式油井加热炉,均未发生管线堵塞现象,回压平均下降0.5MPa,日单井增油0.5吨,年增油1万多吨。

 

  至2010年底,共安装自燃式油井加热炉57台,平均回压下降0.5MPa,日单井增油0.3吨。按年使用90天计(夏季可以不点炉),平均每口井年增油27吨,年增油合计1539吨。

 

  通过自燃煤式油井加热炉在东辛采油厂57口井次的使用,解决了该厂这类油井多年来冬季不能正常生产的问题,是一种实用的采油工艺,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