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首创氮气解堵工艺救活高产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4-07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新庄项目部创新应用氮气解堵工艺,在实施双震源水力解堵无效的情况下,疏通了柴12井的油层脉络,使日产仅1.3吨的低产井变成了日产9吨的高产井。   柴12井是王集油田柴庄区块的一口采油井,199...

  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新庄项目部创新应用氮气解堵工艺,在实施双震源水力解堵无效的情况下,疏通了柴12井的油层脉络,使日产仅1.3吨的低产井变成了日产9吨的高产井。

 

  柴12井是王集油田柴庄区块的一口采油井,1992年12月投产。2012年5月,该井因为泵漏失进行作业检泵,检泵后日产液由作业前的14.8吨下降到2.6吨,日产油由13吨下降到2.2吨,分析认为是作业过程中造成油层污染、部分出油孔道堵塞。

 

  为了医治该井,2012年7月,对该井实施双震源水力解堵工艺,利用水力冲击波,使地层孔隙的堵塞颗粒被迫流出,从而达到地层解堵之目的。

 

  双震源水力解堵工艺实施后,该井产状没有改善,日产液和产油还继续下降,应用氮气解堵工艺前,该井日产液1.4吨,日产油1.3吨左右。

 

  面对疑难井,项目部地质技术人员大胆解放思想,利用氮气的压缩系数较大,具有良好的可压缩性和膨胀性的特点,认为氮气在地层中能量释放时具有较强的返排能力,可以有效驱替地层中的污染物,具有一定的解堵功能。

 

  3月24日,对该井注氮气2万标方,焖井3天后转抽。“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该井注氮前后的含水和动液面基本保持不变,但日产液量、油量却稳步上升。

 

  4月2日,日产液由措施前的1.4吨上升到10.2吨,日产油由1.3吨上升到9吨,说明该井目前地层供液能力逐渐恢复。

 

  注氮气解堵工艺在王集油田成功的应用,为常采区块受污染的油层解堵又添新利器。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