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石油将建成“西部大庆”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28  来源:中新网   关注度:0]
摘要:   12月26日8时,中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到4504.99万吨,标志中国致密性油气田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有关人士称,中国石油建成西部大庆的目标,将在2013年兑现。   长庆油田分布于陕、甘、宁...


 

  12月26日8时,中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到4504.99万吨,标志中国致密性油气田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有关人士称,中国石油建成“西部大庆”的目标,将在2013年兑现。

 

  长庆油田分布于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主体在鄂尔多斯盆地。相关消息指,该油田是中国大陆近10年油气储量产量增长最快的油田。2008年至今,年产油气当量从2000万吨攀升到4500万吨,连续5年油气产量净增长超过500万吨,相当于中国每年新增一个中型油田。

 

  截至26日,长庆油田2012年累计生产原油2230.58万吨,占中国大陆年产原油总量的1/9;生产天然气285.44亿立方米,占中国大陆年产天然气总量的1/4。12月下旬以来,日产油气当量攀升到14万吨以上水平运行,日产天然气突破1亿立方米,占中国大陆石油日产气量的40%。

 

  有关资料显示,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藏,被国际权威机构认定为典型“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由于储层致密,单井产量低,用常规手段不能经济有效开发。

 

  经近40年探索,长庆油田逐步完善形成了油层“注水”和“压裂”主体技术系列,实现了低渗透、特低渗油、气田规模有效开发,先后成功开发了9个探明储量超亿吨级以上规模的油田,建成和高效开发了5个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大气田。

 

  目前,长庆油田投产的300余口水平井,单井产量较直井提高了4--5倍。建成了年产180亿立方米的苏里格大气田,超低渗油田年产原油达到800万吨,成为长庆油气快速上产的新增长极。

 

  据悉,2003年至今,长庆油田10年探明石油储量20亿吨,天然气探明加基本探明储量连续5年突破5000亿立方米。使长庆已累计探明的油、气储量达到30亿吨、4.7万亿立方米,为油气持续上产奠定了资源基础。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国石油 石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