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改用布伦特原油作为全球油价基准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13  来源:期货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能源展望中,首度使用北海布伦特原油Brent作为原油价格基准,放弃了使用多年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这是年度能源展望报告首次使用Brent原油作为油价的主要指标,使用一个国际标准对E...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能源展望中,首度使用北海布伦特原油(Brent)作为原油价格基准,放弃了使用多年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这是年度能源展望报告首次使用Brent原油作为油价的主要指标,使用一个国际标准对EIA非常重要。”对于此次调整,美国能源信息署署长Adam Sieminski解释称。对于全球的原油市场来说,EIA的改弦更张正在进一步强化Brent油价的市场影响力。

 

  不过,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EIA启用Brent作为全球油价基准,反映了WTI油价与全球原油价格间的差异正在拉大,其曾经作为全球原油价格标杆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此次调整其实并不意外,之前已经有迹象显露出来。”中证期货能源分析师刘健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5月份之后,EIA月度能源报告中,除保留原有的WTI基准价之外,同时新增Brent油价作为基准价。特别是近些年来,美国国内石油产量迅速增长,加上全球能源产需格局的变化,WTI价格逐渐变成了区域性标杆价格,与全球原油价格之间的差异在逐步拉大。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信息机构之一,EIA有必要修正其基准原油价格,以便能充分反映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及价格演变趋势。

 

  “更广泛的影响面以及相对合理的价格,是EIA改用Brent原油为基准的主要原因。”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告诉记者,自2010年年末以来,WTI与Brent之间原有的升贴水结构被打破,Brent对WTI的溢价迅速扩大。这一方面受到美国国内石油供应充裕的影响,屡创新高的原油库存使得WTI价格水平偏离其市场价值,今年以来WTI油价跌幅近12%;另一方面,受亚洲国家能源需求强劲增长以及中东动荡局势影响,今年Brent原油价格相对于WTI价格长时间大幅升水。同时,当前全球有近七成的原油现货交易参考Brent原油计价,Brent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促使EIA改弦更张。

 

  作为当今全球两大原油基准价格,WTI与Brent的市场影响力有目共睹,而两种价格体系以及背后市场力量间此消彼长的现象也同样值得关注。

 

  随着WTI油价市场影响力的式微,其在一些重要的市场基准指标中所占权重也遭调降。据有关报道,作为目前国际市场中资金跟踪量最大的商品指数,标普高盛商品指数(S&PGSCI)已经在较早前宣布将WTI和Brent原油在该指数中的配比进行调整。2013年,Brent占 S&PGSCI指数的比重将从18.35%上升到22.34%,而WTI则将从30.96%下调到24.71%。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目前全球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投资商品市场运用得最多的商品指数,S&PGSCI对指数权重的调整必将会带来资金在两个品种市场之间的流动。根据瑞士信贷一份报告预计,相关重要指数对原油基准权重的重置,可能还会对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资金流向带来影响。

 

  尽管眼下看起来Brent的影响力正在全面超越WTI,但WTI依然有反击的机会。“WTI市场影响力的削弱,很大程度上与其自身特殊的现货市场结构有关。”刘健表示,由于单向半封闭的海运流向和北美原油运输管网特征等原因,WTI基准原油大量积压在库欣地区,市场价格扭曲失真导致其价格影响力遭到削弱。如果美国能按照之前预计,规划建设多条直通墨西哥湾沿岸的输油管道,原油能及时顺畅地输运,WTI还有可能挽回其原有的市场影响。

 

  “对于像我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说到底还是要有自己的权威原油基准价格。”刘建表示,WTI与Brent市场影响力的此消彼长,对国内原油进口及成品油价格的影响并不大,都是海外市场说了算。国内应当加快原油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理顺完善各项配套制度政策,早日推出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提升在国际原油市场中的影响力。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