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实低碳开发建设绿色生态油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03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11月20日,中原油田研制的含油污泥填充凝胶颗粒驱油技术,在文237井等3个井组通过现场试验,成功填充污泥30吨,这为彻底解决含油污泥无害处理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油田积极履行国企责任,...

  11月20日,中原油田研制的含油污泥填充凝胶颗粒驱油技术,在文23—7井等3个井组通过现场试验,成功填充污泥30吨,这为彻底解决含油污泥无害处理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油田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采取天上、地面、地下一体化手段,对地下废水、地表污泥、天空温室气体进行全方位治理,全力建设绿色生态油田。目前,油田采油污水回注率达到100%,废弃泥浆处理率达到100%,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6%以上。

 

  钻井、采油是油田的两大生产项目,也是大型石油企业的两大污染源。在原油开采过程中不可避免要产生采油污水和不能再回收利用的废弃泥浆,它们直接外排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此外,油气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也会对大气产生污染。

 

  清洁生产是污染防治的最佳模式。在采油环节,油田提出了“封闭作业”的理念,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入井场防渗池储存,作业完工后回收至采油污水处理站处理,让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油、水都进入封闭系统,实现了作业过程污水“零排放”。同时,油田建成了覆盖整个油区的13座污水处理站,采取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将采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达标后的净水作为生产用水全部回注地层,实现了日处理9万立方米采油污水百分之百循环再利用。

 

  在钻井环节,环境因素评估成为每次开工的第一道关口,环评通不过,施工将被叫停。油田明确要求在泥浆池底部铺设双层加密防渗布,对钻台下、储油罐下、柴油机、发电机等可能导致污染的区域加铺防渗布。为解决废弃泥浆问题,油田在全国陆上油气田中率先研发了钻井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理技术,通过向泥浆中加入化学处理剂,实现废弃泥浆的无害化脱稳、转化,解决了泥浆对环境的污染。近年,油田又开发了“绿色环保”泥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钻井泥浆污染问题。

 

  昔日从炼油烟道中排出的炼油尾气——二氧化碳,经过石油化工总厂回收处理,现已变成适用于油田三次采油的高效驱油剂。据统计,油田已将万余吨液态二氧化碳注入地下,累计增油5000多吨,大大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丰收。目前,油田已完成年产10万吨液态二氧化碳扩建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完成后,将形成每年12万吨液态二氧化碳生产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的尾气回收再利用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原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