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开发探索“中国道路”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1-13  来源:中国化工报   关注度:0]
摘要:   在11月8日于北京落幕的全球非常规天然气高峰会议上,与会者指出,对于中国来说,规模化发展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必须以经济盈利和环境友好为前提,在定价机制、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扶持政策等多方面寻求突破,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在11月8日于北京落幕的全球非常规天然气高峰会议上,与会者指出,对于中国来说,规模化发展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必须以经济盈利和环境友好为前提,在定价机制、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扶持政策等多方面寻求突破,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在会上表示,我国已陆续发布了多种非常规天然气规划,并且已经制定了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目标。“十二五”时期,我国要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到2020年产量达到600亿~1000亿立方米。他指出,页岩气和常规天然气分布区多有重叠,输送和利用方式相同,页岩气开发利用要与常规天然气开发有机结合。与此同时,页岩气的发展要讲求效益、可持续。为此,要探索气价的市场化定价机制,鼓励国际交流合作,重视环保安全,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从多方面着手促进页岩气发展。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坦言,我国页岩气资源开发机遇与挑战并存。预计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800亿立方米,国内常规天然气产量为2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1800亿立方米,这对页岩气开发是很大的机遇。但是,页岩气开发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扶持政策尚未到位、管理体制有待完善等。

 

  面对这种情况,张大伟表示,需要进行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各类投资主体应该平等进入页岩气领域,这需要从制度、机制、规划、政策、生产、经营、监管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张大伟建议全面开放页岩气市场,开展调查评价和基础研究,研究制定资源界定标准、勘查开发规程、技术和储量标准体系、经济和环境影响评价参数,建设页岩气示范工程,强化中央、地方、企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共同责任机制,落实鼓励政策,放开技术服务市场。他强调说,我国开发页岩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习借鉴国外经验,但不能照搬。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开发页岩气尚处于初期阶段,开发页岩气要循序渐进,逐步摸索符合国情、富有特色的中国页岩气开发模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和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