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采油四厂酸化增油8千多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1-09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采油四厂工艺技术人员强化措施前期论证,优化工艺方案,加强现场跟踪,提高酸化施工成功率。今年1-10月份,采油四厂实施油井酸化50井次,累计增油8028吨,累增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148吨,酸化有...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采油四厂工艺技术人员强化措施前期论证,优化工艺方案,加强现场跟踪,提高酸化施工成功率。今年1-10月份,采油四厂实施油井酸化50井次,累计增油8028吨,累增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148吨,酸化有效率90%,比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5%。

 

  针对文南油田油层堵塞,严重影响上产的问题,今年采油四厂专门成立了油田化学项目组,集中精力加大油井酸化解堵力度,提高措施的有效率和有效益率。加强前期措施论证,提前与油藏经营管理区和地质研究所结合,搞清油井解堵目的层、污染原因和潜力分析,从选井选层上避免出现低无效井,并为工艺设计提供依据;在制定酸化工艺方案时,为提供最佳的工艺方案,把每一口措施井都当成一项工程来做,认真分析井史井况,根据储层物性特点和污染原因,确定合适的酸化工艺和酸液配方,做好工艺技术的分类应用,提高工艺针对性,对文33块等多油层老区块井采取多级连续分层酸化技术,对文88块注气区块的井采用活性解堵和除垢螯合工艺的复合酸化工艺,对文184块、文188块等注水井网不完善区块的井,采用泡沫酸化技术,多种油井酸化工艺的实施,有效提高了酸化措施成功率。

 

  文新86井是位于文269块的一口低产低能井,对应水井文269-1井注水一直未见效,技术人员通过分析井史,认为结垢造成近井地带污染是该井未见效的主要原因,在7月20日对该井沙三中2实施酸化,采取了复合活性解堵工艺。措施后初期增油19.7吨,后期日产油稳定在9吨,累计增油1026 吨。

 

  此外,该厂根据文南油田高温低渗非均质油藏的特点,重点推广多级连续分层酸化技术,并试验了措施半径大、有效期长的多氢酸和残酸返排能力强的泡沫酸化工艺。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原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