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发电的盈利路径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1-06  来源:亮报   关注度:0]
摘要:   农林剩余物生物质发电是依靠国家补贴运行的公益性项目,其本身盈利水平不可能太高。不过对于国内生物质发电企业来说,如果当地资源量符合项目要求、没有恶性竞争,原料供应模式合理,锅炉和上料关键设备选型科学,完全可以实现7000多小时以上的...

  农林剩余物生物质发电是依靠国家补贴运行的公益性项目,其本身盈利水平不可能太高。不过对于国内生物质发电企业来说,如果当地资源量符合项目要求、没有恶性竞争,原料供应模式合理,锅炉和上料关键设备选型科学,完全可以实现7000多小时以上的年利用小时数,能够有一定的盈利。

 

  而在实际运营中要想盈利,笔者认为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科学布局。根据生物质利用产业原料资源区域性、独占性强的特点,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发布了《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每个县域100千米半径范围内不得重复布置生物质发电厂,避免项目不合理布局和燃料恶性竞争现象。

 

  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盲目布局,对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如目前山东与河北边界已是国内生物质发电布局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该区域的生物质燃料争夺已呈白热化,有些电厂因为燃料不足几乎停产。生物质发电项目原料分布特点决定了“扎堆”布局必然导致燃料价高质次恶性竞争。

 

  其次,生物质发电还需要一套好的设备。中国农林生物质原料复杂多样,品质差异巨大,因此需要一套性能稳定、可靠的燃烧设备,这能最大限度地适应中国生物质燃料品种多、形态多、季节差异大、含水量与热值复杂多样的特点。从国家发改委补贴目录来看,对比采用不同锅炉的生物质电厂,其发电量、年利用小时数差异巨大。

 

  我国虽然长期以来积累了很先进的燃煤锅炉设计制造技术,但是对于生物质专业燃烧锅炉设计和制造经验不足。我们需要在燃烧草本农作物秸秆工业化燃烧锅炉和上料系统关键设备材料选择、设计和制造技术、成本控制、辅机配套完善等方面取得突破。没有一套好设备,项目就难以保证稳定运行,盈利就很困难。

 

  第三,生物质发电需要一套经过实践考验的规模化生物原料收集和储运系统。

 

  在中国,治理秸秆焚烧问题的关键不是转化和利用技术,而是秸秆的收集问题。其核心是基于“秸秆的规模化、工业化收集应用产业”拉动秸秆的规模化、工业化收集,才可以持续发展。

 

  在中国开展生物质能源的利用,需要突破原有的小农、小规模、小型、户用的传统思维模式,走“规模化、工业化、产业化、标准化”的路子。这也是中国现在农村劳动力急剧减少、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

 

  第四,生物质发电还需要科学的管理。生物质发电是“小电厂、大燃料”。生物质发电项目不能像常规火电一样管理,生物质发电原料的供应、品质等,都会影响电厂的管理和设备的操作。

 

  农业剩余物生物质发电,其利润水平不可能像其他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一样高。国内某些生物发电投资商科技创新精神差,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管理水平低、成本高,亟须提高管理运营水平。

 

  第五,生物质发电的科技创新体系亟须完善。生物质能源转化路线繁多,经常是各领风骚一两年,局部虽有突破,于整体产业发展却无大建树。我们必须快速建设以龙头企业为首的产业实践与创新体系,实现“官、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平台,使产业创新、研究和发展较为紧密地结合起来。

 

  此外,发展生物质发电,还应注意到人工成本上升的因素。生物质发电是农村用工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几年,农村劳动力缺乏以及成本上升,致使燃料的加工、储运、管理环节人工成本在上升。此类价格上升的不可逆转,国家应该考虑予以适当扶持。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