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内陆核电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0-29  来源:中投顾问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 ̄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 ̄2020年》。会议指出要稳妥恢复核电正常建设,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三年内不安排内陆核电项...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 ̄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 ̄2020年)》。会议指出要稳妥恢复核电正常建设,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三年内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两个规划的通过,表明我国核电建设的大门将重新开启。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核电重启的序幕虽然拉开,但这一做法并非明智之举。有业内人士指出发展内陆核电站是大势所趋,这种“逆潮流而动”的思想有失公允。

 

  首先,发展内陆核电站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可持续发展要求经济政策着眼于长远利益,既能满足当代人生存发展需求,又能保障子孙后代的发展需要。核电虽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铀资源却是典型的常规资源,储量有限、不可再生。我国铀资源储量、产量并不能支撑我国内陆核电建设需求,已经高达 90%的进口依存度势必会大幅提高。当代经济发展了,为后代子孙能留下多少铀资源呢?国家能源安全又如何保障?

 

  其次,业内专家将焦点转移到核电、页岩气、地热资源是在为其之前的错误行径“开罪”。光伏风电是目前我国能源行业的焦点问题,也是影响能源结构优化的关键问题。业内专家前期不给企业灌输稳步发展、循序渐进的思想,中期不为企业解决实质性问题建言献策,如今光伏巨头、风电巨头面临破产危机之时却“转移战场”,这种做法“真真是极好的”。一味宣扬前途光明、市场广阔、符合潮流会误国误民的!

 

  最后,核电行业的关键问题并非发展沿海核电、内陆核电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发展核电的问题。无核化是世界核电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德国已经做出表率,制定了去核的时间表和工作步骤。仅仅将核电作为盈利性产业的想法太过狭隘,一年内我国暂停核电也并未加剧电力短缺的困境,并且从相关部门能源规划来看,其他能源利用方式的装机总容量基本可以满足电力需求。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核电发展要综合考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核事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无法用金钱来补救的,在内陆缺乏良好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上马核电项目无异于玩火自焚。无核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如何有效提高我国风电、光伏、页岩气、地热、水电的利用效率才是能源行业的核心问题。

 

  中投顾问《2012-2016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新能源的发展原则是无污染、可循环的资源优先开发,核电则有必要作为补充手段滞后发展。国内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合理规划,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光伏、风电将在未来能源结构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内陆核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