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三次采油技术日臻成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0-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10月21日,中原油田在明15块5个井组开展的近1年的表面活性剂复合驱油技术,现场试验累计增油3406.8吨。   采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高渗油藏研究所副所长陈永浩评价道:这一试验结果标志着油田又增加了一项新的...

  截至10月21日,中原油田在明15块5个井组开展的近1年的表面活性剂复合驱油技术,现场试验累计增油3406.8吨。

 

  采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高渗油藏研究所副所长陈永浩评价道:“这一试验结果标志着油田又增加了一项新的三次采油新技术。目前,油田已形成天然气驱、二氧化碳驱、空气泡沫调驱、表面活性剂复合驱等系列三次采油新技术,为东濮老区恢复青春、油田打造百年基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过30多年高速开发,油田原油产量已进入总体递减阶段,而且面临着资源投入不足、开采难度不断加大的矛盾。陈永浩说,目前油田整体采出程度为23.9%,标定采收率为28.7%,按目前0.5%的采油速度,只能再开采不到10年,而地下仍有超过70%的地质储量没有采出来,开展适合东濮凹陷高温、高盐油藏的三次油技术研究成为油田十分迫切的任务。

 

  据了解,油田目前剩余地质储量4.17亿吨,其中气驱技术覆盖的地质储量3.1885亿吨,适合气驱的储量较多,适合化学驱的储量随着耐温抗盐表活剂的研制成功逐步增大,开展三次采油的潜力巨大,而且东濮凹陷具有地层压力高、原油黏度低等有利于通过三次采油技术提高采收率的基础条件。

 

  针对油藏埋藏深、地层温度高、井况损坏严重等影响采收率的诸多因素,油田科研人员从1995年起进行三次采油技术探索实践。目前,油田在聚合物提高采收率、气驱提高采收率、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方面进行了10多个项目的研究,获取国家专利5项,并探索出气驱是中原油田未来提高油藏采收率的主要发展方向,三次采油技术日臻成熟。

 

  为解决东濮凹陷高压低渗透油藏能量补充问题,油田从2001年开始开展特低渗油藏天然气驱研究,并在文88-15井等井现场试验取得成功,采收率比过去提高14.1%。在此基础上,自2006年以来,油田在国内首家较为系统地开展了空气泡沫调驱等技术研究,并在明15块等5个区块的12个井组试验取得成功,采收率提高5.1%,引领了国内该项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中石化下游产业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2008年以来,油田在濮城油田的水驱废弃油藏-沙一下开展挖掘油藏剩余油的细化研究,在濮1-1井等井组进行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增油效果明显,采收率提高9.9%。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原油田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