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上复杂区、深海和非常规油气是未来物探重点领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0-22  来源:新华网  关注度:0]
摘要:   在19日召开的中国油气论坛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专题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指出,陆上复杂区、深海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将是未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亟待突破的重点领域。   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是发现油气藏的眼睛,在油气勘探开发中占有极其...

  在19日召开的“中国油气论坛——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专题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指出,陆上复杂区、深海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将是未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亟待突破的重点领域。

 

  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是发现油气藏的“眼睛”,在油气勘探开发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浅层油气资源以及常规油气资源的发现难度越来越大,推动全球油气勘探向复杂地区及非常规油气资源转变,这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突破提出新的要求。

 

  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油气勘探重点逐步向油气藏埋藏比较深、地质条件更加复杂的地区扩展。特别是近10 年来,我国的油气勘探对象日趋复杂,山地、丘陵、沙漠、戈壁、滩海等复杂地表所占比例逐年增加。以中石油为例,2000年以来,复杂地表区年新增石油储量占总数比例由50%提高到63,天然气的比例由75%提高到91%。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指出,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是石油勘探技术的重要领域。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突破必然带来石油勘探的突破。我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增加新的油气储量和产量,这需要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更好地发挥保障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1年我国石油消费量逾4.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6%。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曾玉康说,全球常规大油气田的发现逐渐减少,未来油气勘探开发的对象将逐步向深水、极地、复杂油气藏、非常规油气藏和沙漠、高山和高寒地带转移,要求物探技术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在这种形势面前,地球物理工作者亟待打破行业界限,开展广泛的学术技术交流,共同推进地球物理技术进步和油气勘探的突破。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非常规油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