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力火驱三维模拟试验获重大成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0-1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10月10日14时11分,曙13832区块重力火驱三维模拟室内试验取得突破。这是国内首次开展的大型三维重力火驱模拟试验,标志着我国火驱技术现场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石油重大试验项目火驱辅助重力泄油是辽河油...

  10月10日14时11分,曙1—38—32区块重力火驱三维模拟室内试验取得突破。这是国内首次开展的大型三维重力火驱模拟试验,标志着我国火驱技术现场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石油重大试验项目“火驱辅助重力泄油”是辽河油田继常规火驱之后,探索深层厚层稠油吞吐后期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接替技术。

 

  樱桃好吃树难栽。采收率可达80%的火驱技术,最大的问题是“控火”和“稳火”的火候难以把握。与国外油田相比,国内油层不仅埋藏深,且像千层饼一样,层位多;与常规火驱相比,重力火驱的驱油机理更为复杂。

 

  今年1月5日点火成功的曙1—38—32区块进入火驱生产阶段。数月后,5个火驱井组先后出现井底温度过高、燃烧结焦物堵塞井筒、注汽压力异常升高和尾气外排不畅等问题,导致生产一度中断。

 

  为揭开井下火线出现问题的谜底,辽河油田科研人员将火驱“现场”搬进实验室,先后开展9次一维、5次二维模拟试验,获得成功后,科研人员又将目光大胆转向三维全真模拟实验。辽河油田研究院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二维试验相比,三维试验模拟出来的火驱过程更加接近油藏“实景”,对驱油机理的认识更加直观;从三维试验中得到验证的调控措施,可映射到现场,直接指导现场实施。

 

  针对现场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科研人员试验水平井注蒸汽、增布排气井、控制生产井和排气井的生产参数等调控措施,实现火驱推进方向和速度受控。试验数据显示,驱油效率接近80%,标志着火驱调控措施得到成功验证。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