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页岩气项目招标 各地政府联合能源企业抢滩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8-2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第二轮页岩气项目招标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内第二轮页岩气项目公开招标即将在9月初启动,与之前不同,本次招标国有和民营企业可以共同参与,没有了身份限制。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各方都加速跑马圈地,备战招标,其中...



第二轮页岩气项目招标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内第二轮页岩气项目公开招标即将在9月初启动,与之前不同,本次招标国有和民营企业可以共同参与,没有了身份限制。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各方都加速“跑马圈地”,备战招标,其中,重庆、贵州、湖南、安徽等13个在页岩气十二五”规划中被确定为勘探开发重点的省份,更是成为抢滩页岩气开发的主战场。

    就在8月14日,重庆市政府已经邀请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一大批国有能源企业和民营企业,召开“重庆市页岩气发展专题工作会议”,推进未来总产值可能高达4000亿元的页岩气产业链计划。

    江西省在5月份就成立了江西页岩气勘查开发有限公司,统领全省页岩气等油气资源的地质勘探和开发利用。湖南省也在7月22日成立了华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首个省内页岩气开发主平台,参与页岩气区块探矿权招投标以及勘探开发的工作。

    安徽省政府则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签署了《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备忘录》,华能公司负责筹备和推进在安徽页岩气开发的相关工作,安徽省政府将为公司当地项目提供优惠政策。

    据了解,本次招标要求投标人是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注册资金在3亿元以上的内资企业或独立法人,参加招标的区块共有17个。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对页岩气第二轮招标的态度都非常积极,是因为页岩气对中国是个新事物,有很很好的前景。页岩气的革命在美国非常成功,在中国也可能会出现非常好的局面。所以很多企业都想搭这趟船,通过这次页岩气的开发积累一些经验,建立新的产业链,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去年第一轮页岩气招标有六个国有企业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今年的招标跟第一轮的招标相比,目前已经有将近70多个企业和机构准备来参加投标。

    韩晓平分析,因为在第一轮的时候大家还有认识以及技术准备问题,当时招标条件也相对比较高。现在门槛相对放低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都可以参加,只要你能够满足条件,都可以来参加开发。放低门槛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

    伴随着页岩气开发的热潮,页岩气板块近期也成为证券交易市场的亮点。今天,页岩气概念股逆势飙升,龙头公司宝莫股份7天内第5次涨停,恒泰艾普、山东墨龙等8只个股涨势明显。

    不过,兴业证券研究员刘建刚认为,页岩气板块最近的增长是预期带来的,企业要获得业绩的回报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刘建刚:预期是比业绩还要好的催化剂,有了预期它实际上就有了空间,这个时候谁够搞不清最终它的结果是什么,所以这个时候有一些资金,它会借机去发挥这个概念,会放大。但从世界范围来看,现在也只有美国能够在页岩气业务上进行商业化,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在这里面能不能分得一杯羹是一个未知数。

    开采的环节来看,勘探、钻井、测井井下作业、采气,总共是四个阶段,我们现在来讲还是第一阶段,企业能够直接受益还是要有一段时间,应该说大饼已经放在前面,什么时候能够拿到,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还是需要时间的。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