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公司关注中国的页岩气项目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8-08  来源:石油天然气  关注度:0]
摘要: 壳牌集团、Leyshon将注意力投向中国的天然气股权,因为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国家西方主要能源公司正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革命中争夺股权,因为中国政府即将举行第二次页岩气拍卖。 周三有消息称,数十家公司都已经对中国页...

    壳牌集团、Leyshon将注意力投向中国的天然气股权,因为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国家西方主要能源公司正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革命”中争夺股权,因为中国政府即将举行第二次页岩气拍卖。

    周三有消息称,数十家公司都已经对中国页岩气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其中包括石油巨头壳牌集团以及澳大利亚矿产开发商Leyshon Resources Limited。

    据政府官员介绍,预计将在7月底对大约17个区块进行拍卖,这17个区块位于湖南省和安徽省;有70家公司对本次拍卖感兴趣,壳牌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但是,壳牌集团发言人向《石油天然气》(OGT)杂志表示:“壳牌集团还不是投标人,在页岩气拍卖过程中,公司将遵守标准监管制度。” 

    为了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国土资源部将此次拍卖活动作为第二次页岩气招标的一部分。据报道,除了壳牌集团,其它外企已经被排除在外。

    在第一次页岩气招标中,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以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甲烷公司分别获得了2个区块。

    壳牌集团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感兴趣早已不是新闻。今年三月,壳牌集团便与CNPC签订了中国第一个页岩气生产合同,以开发位于四川盆地的富顺-永川区块。壳牌集团计划进一步投资全球天然气项目。

    壳牌集团向OGT透露,“壳牌集团领导人正积极把握中国乃至全球的天然气生产机遇。今年,我公司的天然气产量将超过石油产量。”

    近来,有报道称中国在开发页岩气时遇到缺水及基础设施不足等挑战,对此,壳牌集团做出回应,“中国将会满足我们在页岩气基础设施方面提出的所有要求。”

    澳大利亚矿产开发商Leyshon Resources Limited也参与到页岩气开发的大潮中并对中国富饶的鄂尔多斯盆地的天然气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该公司已经采取行动,以收购香港亚太石油公司,后者在紫金山天然气项目中持有股权。预计该项目的页岩气储量达到1-3.8万亿立方英尺。

    中国可开发利用的页岩气资源预计为25.1万亿立方米。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储量。

    中国将开始进行商业化生产,并计划在2015年之前生产65亿立方米页岩气。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此举将降低中国对国外能源的依赖程度。目前中国有30%的天然气供应依赖进口。

    私营天然气管道运营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玉琴在《中国日报》的访问中表示,“页岩气开发是一场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改善能源结构和保护能源安全的革命。”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壳牌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